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27座公廁換新變身! 高市長:打造友善優質的如廁環境大圖
竹市27座公廁換新變身! 高市長:打造友善優質的如廁環境

新竹市政府去年成功爭取環境部「優質公廁及美質環境推動計畫」補助經費超過1,250萬元,將高峰植物園、南勢里公園、客雅大道、羽化館、殯儀館新館及消防局分隊等11處共27座公廁,改造為特優級公廁。除提高坐式廁間數,廁間更全面安裝扶手、緊急求助鈴,同時改善通風,不僅讓公廁更符合高齡友善,也提供更安全舒適的如廁環境。

市長高虹安表示,環境整潔與公共衛生是國家生活水準進步的重要指標,而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廁潔淨品質更是重要。市府致力提升公廁環境品質,今年爭取逾1,187萬元,將陸續改造東門市場、中央市場、中央商場、南門市場、景觀大道及關東公園等6處共18座公廁,持續升級竹市公廁環境品質,提供民眾安全、舒適及友善的如廁環境,同時打造幸福友善、宜居永續的竹市。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環境部「優質公廁及美質環境推動計畫」為108至113年長期計畫,市府積極爭取補助經費,優先以觀光景點、公園、市場、洽公場所及殯葬場所等人潮眾多且使用率高的老舊公廁為主,改善老舊公廁硬體設施,並升級公廁品質。

環保局表示,竹市殯葬管理所管轄共計5處34座公廁,109年起至今年皆已陸續完成汰舊換新,包括殯儀館舊館13座、大坪頂永生園3座、新竹軍人忠靈祠6座、殯儀館6座、羽化館6座。汰舊換新重點包括動線重新調整、廁所出入口平滑順暢、增加坐式馬桶廁間、優化無障礙設施、重點運用抽風機及採用環保節能產品等項目,落實節能減碳,並改善廁所容易濕、髒、臭的缺點,精進公廁環境品質,提供給掃墓、治喪民眾,更加優質貼心、友善及安全舒適的如廁空間。

環保局表示,為推動智慧治理,竹市積極向環境部爭取試辦公廁物聯網智慧管理,於殯儀館及大坪頂永生園等4座公廁,安裝人流、臭味及廁紙感測等監測系統,能在使用人潮較多時,立即派出清潔人員清掃公廁環境及補充備品,減少公廁髒亂及使用民眾的不便,使廁所環境管理更有效率,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公廁。

環保局表示,為提高環境品質,達成公廁「不濕、不髒、不臭」管理目標,每年針對轄內所有列管公廁,進行清潔維護、硬體設施及友善加值服務設施等多項評鑑,評鑑等級分為「特優、優等、普通」,目前共計列管808座,包括公部門505座、私部門261座、國營事業42座,評鑑結果為特優級97%、優等級3%。環保局強調,要獲得特優級,除環境乾淨、設備良好外,並採用節水節能省電設備、提供消毒液、衛生紙、手部清潔用品、加裝扶手及尿布台等友善設施。

環保局提醒,良好公廁環境除了需要管理單位及清潔人員的努力維護外,更需要民眾重視環保,發揮同理心、公德心,用行動展現優質的如廁文化,達到「不髒、不濕、不臭」的如廁環境,落實淨零綠生活,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SDG11永續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
聯絡人:易科長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4001

點閱人數:64

資料發佈:環境衛生管理科

發布日期:2024/04/0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