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公私協力打造永續環境 竹市府輔導企業建立「碳管理」能力大圖
公私協力打造永續環境 竹市府輔導企業建立「碳管理」能力

降低氣候變遷風險,建立「碳管理」基本功,新竹市環保局輔導轄內企業落實溫室氣體盤查,3月完成2場「溫室氣體盤查輔導作業說明會」,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環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專家學者,協助與會企業釐清溫室氣體盤查、登錄及查驗相關規範,並帶入與企業息息相關的「碳關稅及碳權交易、淨零轉型」等議題,輔導企業透過科學方法,量化溫室氣體排放,建立碳管理能力。

市長高虹安表示,竹市身為高科技產業重鎮,素有「台灣矽谷」之稱,高科技產業驅動經濟發展之際,衍生溫室氣體排放,市府責無旁貸更需帶領企業減緩氣候變遷,同時為市民打造健康安心的居住環境。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浪潮下,市府重視企業建構淨零轉型的相關能力,特別辦理說明會,引導企業掌握碳盤查的基礎能力,也鼓勵企業重視環保,先行瞭解自身排放熱點後,積極實施節能減碳措施,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公私協力一同營造幸福友善的永續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台灣陸續頒布「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其子法,旨在建立氣候法制,去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所帶來的挑戰,而企業是社會發展重要力量,也是扮演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高環境品質的關鍵角色,溫室氣體盤查不僅可以掌握明確排放量,能發掘各排放源的減排空間及機會,是碳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

環保局表示,一般說明會通常只設定邀請法條規範列管業別,但此次「溫室氣體盤查輔導作業說明會」不同以往,除邀請氣候變遷因應法第21條列管企業,也邀請非列管企業及中小企業共同參與,加快跟上「碳有價時代」的腳步,精進淨零轉型、碳管理的相關能力。

環保局指出,2場說明會共有82家企業派員與會,包括列管企業33家、非列管企業49家,業別含括電子零組件、積體電路、半導體封裝測試、其他非金屬礦物製品等,顯見轄內企業重視盤查、碳權、淨零等議題,與會者跟講師熱烈互動,提出諸如法規面、登錄系統操作、排放係數選用、綠電使用、製程改善等關鍵問題,講師也一一回覆說明,協助與會企業注入強大信心與動力,奠定淨零排放良好基礎。

江局長表示,為邁向2050淨零排放,竹市除辦理法規說明會外,針對轄內依氣候變遷因應法列管排放源,每年進廠協助進行溫室氣體申報查核,並提供相關法規諮詢。提醒列管排放源,依法應於每年4月30日前,依中央主管機關所定格式,將前一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登錄於「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違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補正或改善,屆期仍未補正或完成改善者,按次處罰。

環保局補充,淨零排放這條路雖然充滿挑戰,但市府秉持「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的精神,攜手企業堅定前行,企業透過盤查掌握碳排狀況,採取扣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3氣候行動的減碳作為,不僅節省成本,更能提高企業形象,一起打造淨零綠生活的宜居永續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李科長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2001
關鍵字:溫室氣體、淨零排放、淨零綠生活

點閱人數:151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24/03/3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