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秋季淨灘登場! 逾800民眾齊心守護海洋環境大圖
竹市秋季淨灘登場! 逾800民眾齊心守護海洋環境

新竹市政府今(14)日於幸福沙灣辦理「新竹市112年向海致敬秋季淨灘活動」,環保局表示,此次淨灘活動號召13個企業學校團體約850人共同響應,活動範圍從幸福沙灣向南至看海公園約500公尺,共清理垃圾約3.2公噸及資源物約0.7公噸,更邀請到「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小姐,藉由YOUTUBE將「新竹人愛海洋」的環保行動宣傳到世界各地,盼發揮拋磚引玉之效,齊心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市長高虹安表示,感謝民眾及企業單位齊心協力參與本次淨灘活動,展現對環境保護的具體行動,讓海洋環境得以保護與永續。海岸環境的維護其實相當有難度,且涉及第二河川局、林務局、國有財產署等單位,因此市府攜手中央啟動「向海致敬」政策,整合相關單位的資源及力量,針對較容易堆積或難以清除之髒亂點進行垃圾、破損漁具、漂流木清除工作,確保海洋生物多樣性及防止海洋環境遭受污染,讓民眾享受美麗的海岸風光。

「淨灘不只是個活動,更是凝聚大眾力量對環境保護盡力的成果!」高市長指出,海岸環境的保護與維護,不僅是政府的責任,更需要公私協力,來擴大環境保護量能。近年淨灘活動之熱衷度呈現成長趨勢,今年截至9月底,有超過80場以上的自發性淨灘活動,認養海岸之企業團體有13個,認養海岸線長度為4公里,顯見團體及民眾對海岸環境的重視程度,盼未來企業、學校、社區等團體共同加入海岸環境維護認養,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竹市對於海洋環境維護議題推動不遺餘力,除了透過跨單位合作共同清理海岸環境,也同時採陸源、海域雙管齊下,守護地面水體與海洋生態環境,「陸源」部分推動河川垃圾截流,透過重點支流排水,設置垃圾攔除設施,有效控制陸源垃圾不入海,「海域」部分則成立海洋環保艦隊、海底撈巡守隊,強化處理海洋廢棄物問題。

江盛任局長指出,行政院推出「向海致敬」政策,並整合各部會明確界定海岸清潔維護統籌單位,妥適分工,讓海岸每吋土地都要乾淨,同時鼓勵國人「知海、近海、進海」,確保海洋永續發展。竹市近年積極針對轄內之海岸線進行地毯式巡檢,以「即查即清」方式,讓海岸保持乾淨狀態,今年度截至9月底已清理海岸廢棄物約41公噸。

參與淨灘的林小姐表示,家中小孩得知市府舉辦淨灘活動時,表現出熱烈參加的想法,而且小孩親臨淨灘現場,看到垃圾就會自主撿拾,顯示市府對於海洋環境宣導成效顯著,環保意識已逐漸向下一代扎根,希望更多民眾投身環保,使資源得以永續。

環保局表示,此次淨灘活動特別邀請「寶島淨鄉團」創辦人–林藝小姐,以第一人稱視角來拍攝淨灘活動過程,並將活動過程製作成紀錄影片,後續將上傳至網路平台及粉絲專頁,以擴大「新竹人愛海洋」,用淨灘行動守護海岸環境議題的宣導效益。市府也於現場設置環保宣導攤位,向民眾宣導重視環保、節能減碳及提高環境品質的重要性,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中落實減塑、減廢行動,以保護海洋資源,亦透過播放空品感測器宣導影片,展示空品感測器科技執法,教導民眾可透過空品即時監測網掌握轄內即時空品,守護自身與家人健康。

環保局提醒,為杜絕垃圾流入河川、海域,民眾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及落實資源回收再利用,不亂丟垃圾才能讓海洋資源得以永續經營,提供美好環境給下一代,同時也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及SDG14保育海洋生態,實踐全民綠生活,打造宜居永續與幸福友善的新竹市。

今日共計13個團體、逾800人響應秋季淨灘活動,包含新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五鼎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啟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益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群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平磊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鋐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華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ㄈㄥ躍少年志工隊、磐石高中普通科。
                                                                                                         
新聞資料提供: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何俐欣約僱人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13

點閱人數:574

資料發佈:綜合計畫科

發布日期:2023/10/14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