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蟲蟲危機解除!新竹左岸危木預警性砍除 守護民眾安全環境大圖
蟲蟲危機解除!新竹左岸危木預警性砍除 守護民眾安全環境

環保局上週末(24日)接獲民眾陳情通報,在新竹市頭前溪左岸千甲空品淨化區內有一株樹高達15公尺以上的山黃麻,全株樹葉乾黃且枝條枯槁,環保局立即通報園藝人員至現場檢視,研判為遭受病蟲害,9月25日上午派遣同仁修除病枝,於修除過程中發現其主幹已遭大量白蟻嚴重蛀蝕,考量該樹位置緊鄰自行車道,為避免樹高枯枝倒塌,導致危害前往運動遊憩民眾之生命安全,予以預警性砍除。

市長高虹安感謝熱心民眾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狀態,通報危木情事,也肯定環保局同仁進行最合適的處置,迅速預警性砍除危木,守護民眾安全環境。高市長表示,環保局左岸工作小組編制只有8人,肩負巡查頭前溪左岸地區長度10公里、面積近190公頃之重責大任,為提供民眾良好完善、健康安心的整潔環境與遊憩空間,除了每日的環境維護工作外,也要掌握左岸自行車道全線設施狀況,即時排除異常與故障,對於民眾陳情與現場遊客反映事項,亦盡心盡力處理。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山黃麻是臺灣低海拔地區普遍常見的落葉大喬木,生長快速,時過5年其高度就可超過10公尺,是新竹左岸常見的陽性先驅樹種。此次砍除病株樹高約15公尺、胸徑約55公分,全株蟲蛀嚴重,砍下的枝幹中隨處可見萬蟲鑽動,難以想像若枯枝倒塌掉落傷及人車將造成的危害,感謝左岸同仁即時處理移除,守護左岸的安全環境。爾後環保局也會加強巡視左岸,如發現任何異常將即時派員處理。

江盛任局長表示,經濟部水利署在現行的頭前溪流域整體改善及調適計畫中,以營造水陸棲地環境、設施減量荒化為目標,本市頭前溪左岸於設計階段經現地調查並依據專家建議選用適宜植栽,並定期維護周邊環境及修整草木,以強化頭前溪左岸之生物多樣性,升級優化成為運動鍛鍊、休閒遊憩、環境教育等多功能的親水環境,希望讓前往頭前溪左岸活動的民眾能感受到土地、動物與人類三者之間相互依存的和諧環境。

環保局表示,頭前溪為新竹市母親河,蘊藏豐富水岸資源且孕育城市發展,透過「生態優先、景觀營造、低度維護管理」三大原則積極推動水環境綠美化,成功打造10公里低碳綠帶,提供友善、安全親水的環境。提醒民眾共同守護新竹左岸,一起重視環保、節能減碳與提高環境品質,同時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1永續城市、SDG15陸域生態,共同打造宜居永續、幸福友善的新竹市。

新聞資料提供:廢棄物處理科
聯絡人:賴衍臻科長、彭子珊約僱人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6001、1103

點閱人數:263

資料發佈:廢棄物處理科

發布日期:2023/09/28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