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竹市環保局「土水夏令營」帶小偵探解密土水調查工作大圖
環境教育向下扎根! 竹市環保局「土水夏令營」帶小偵探解密土水調查工作

落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環境教育,新竹市環保局舉辦2梯次土水夏令營活動,參加對象為國小3年級到6年級,共60名學童化身土水搜查小偵探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工作,透過實地體驗操作,打造多元土水學習途徑,將宜居永續的環保教育理念向下扎根。

市長高虹安表示,市府團隊秉持「新竹好學、宜居永續」施政理念,引導小朋友們走出教室,從玩樂中沉浸式學習,透過擔任小小土水偵探的過程當中,雖然很辛苦,但是可以了解環保行業的工作項目,而且從每一個調查細節,都可體會守護土壤及地下水環境的重要性,更加珍惜日常生活的土壤及地下水資源,同時為下一代留下美好的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此次夏令營特別以土水偵探為主題,讓學童針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問題進行解密,經由活潑有趣的實作及體驗課程,瞭解污染發生原因,進階學習如何進行環境保護,促使學童對於土水環境保護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環保局指出,夏令營上午課程,讓學童擔任土水搜查小偵探,體驗及解密土水巡查員工作內容,透過實際操作土壤及地下水採樣、檢測作業,小偵探們就可以找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來源,解開地底下神秘的面紗。下午課程則是藉由環境部推出的「大地捍衛者」桌遊,以老板和農夫兩大類型角色扮演遊戲,解開舒適的商業生活、豐富的食物與每天腳下踩的土壤、地下水品質的關聯性,體悟土地是一種資源,可以提供人類生存所需也可能被污染,當環境被破壞,會進一步影響人類的生活,若想恢復健康的土地,就必須花費更多倍的時間、精力與金錢,從中知道每一個人都需要為環境負責任,才能擁有健康安心的環境。

首次參與夏令營的清大附小黃同學分享,原本對地底下的土壤跟地下水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是透過親手操作採樣器收集土壤、使用貝勒管採取地下水後,了解到原來土壤與地下水調查工作,需要專業的知識及設備才能完成,而且土壤與地下水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優良的土壤與乾淨的水質才可以種植出健康又美味的稻米,一定要好好珍惜土壤及地下水資源。

環保局表示,透過夏令營活動,教導學童保護土壤及地下水的正確觀念與重要性,一起重視環保、節能減碳與提高環境品質,同時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教育品質、SDG6環境品質及SDG15陸地生態,實踐全民綠生活的生活環境,打造健康安心的新竹市。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廖冠霖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3001、3005

點閱人數:390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3/09/02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