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首座!「溪埔子人工濕地」通過國家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打造水岸新視野大圖
竹市首座!「溪埔子人工濕地」通過國家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打造水岸新視野

「溪埔子人工濕地」於今(112)年3月通過行政院環保署審查認證,成為新竹市首座以人工濕地為主題之戶外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是轄內第5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今(3)日特舉辦揭牌儀式,市長高虹安邀請民眾來體驗優質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的人工濕地,了解「淨化水質及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提升環境素養,為愛地球盡心力。
 
「像健達出奇蛋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高市長表示,人工溼地的功能除了可以汙水處理淨化水質,還可以建造豐富多元的生態系,以及它同時也是一個環境教育的場域,感謝環保署補助市府2,764萬的經費,讓我們建置人工濕地,並在今天正式通過環境教育設施的認證。「中央跟地方攜手合作」高市長說,盼未來學校以及社區鄰里可以多多利用溪埔子人工濕地公園,進行學習及休閒的活動,了解「永續宜居」的觀念,能從大家的生活當中落實,一同為愛地球盡心力。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任秘書葉俊宏表示,恭喜新竹市拿到這一次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同時也盼溪埔子人工濕地,能成為竹市孩子的戶外教室,讓學生們可以在戶外進行學習。葉主秘補充說明,人工溼地的好處包含,利用較少的能源淨化水質,同時也可以創造一個生態系統,並避免水體的汙染,相信這樣的自然生態工法也是符合在場荒野保護協會的理念,期待未來讓更多學生及民眾認識到這麼好的環境教育場域。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溪埔子人工濕地位於頭前溪溪洲橋下游200公尺高灘地,占地12公頃,主要功能為淨化溪埔子大排的家庭污水,改善頭前溪水質及打造河岸親水環境。每年可處理家庭生活污水水量達474萬5,000公噸,每年可削減生化需氧量86.5公噸、懸浮固體物103.9公噸、氨氮8.8公噸。人工濕地以「水質淨化、都市公園、親水空間、休閒遊憩、永續經營」5大設計方向,採重力流方式,自然引進溪埔子排水系統的生活污水,運用水生植物的淨化能力,去分解生活污水內的污染物,讓污水淨化後排入頭前溪。
 
環保局指出,市府秉持「永續宜居」理念治理環保,用心維護新竹的母親之河頭前溪水質,於轄內頭前溪上下游設置柯子湖、溪埔子等2處人工濕地公園,減少生活污水對流域水體負荷。再發揮「新竹好學」行動力,推動環境教育新視野,串聯水文與人文,整合溪埔子人工濕地公園現有資源,融入環境教育、人文歷史、生態景觀等多元面向,與機關、學校、水環境巡守隊,共同建構與環境共存的優質教學場域,打造生態保育、休閒休憩及環境優化兼具的微笑新竹左岸。
 
環保局說明,溪埔子人工濕地環教課程,以自然生態與水質保護為規劃重點,利用自導式解說牌體驗自然,截至今年3月共計辦理24場次、1,810人次參訪,深受民眾肯定讚譽。歡迎各界踴躍申請環境教育課程、參觀導覽服務,了解人工濕地如何淨化污水,觀察水域生態,站上觀景平臺瞭望美麗的河岸,體驗生機蓬勃的大自然協奏曲。洽詢窗口為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林先生、陳小姐(03-5368920分機3009、3007)。
 
今日「溪埔子人工濕地」揭牌儀式,由新竹市舊社國小金獅隊帶來精彩的開場表演,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組長魏國鈞,市議員李國璋、吳旭豐、宋品瑩、林慈愛、徐美惠、鍾淑英、陳啓源、廖子齊議員助理、林彥甫辦公室主任、紅蜻蜓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塗夢龍、新竹市香山區東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雪美、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新竹市東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瓊林、舊社國小校長莊傑志、北門國小校長李敦仁、南寮國小校長李佳穎、陽光國小校長謝佳曄、三民國小總務主任張秀光、舊社國小家長會長蔡文盛,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林帝樺承辦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3001、3009

點閱人數:441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3/05/03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