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推動空品淨化區認養有成首獲推廣績優獎!千甲段與環保自行車道空品淨化區認養單位蟬聯獲獎大圖
竹市推動空品淨化區認養有成首獲推廣績優獎!千甲段與環保自行車道空品淨化區認養單位蟬聯獲獎

環保署日前公布「111年度空氣品質淨化區優良認養單位甄選活動」得獎名單,新竹市環保局積極與認養單位完善溝通,全市淨化區認養率達100%,且整體表現脫穎而出,為非直轄市組前5名,榮獲「推動認養績優單位獎」。「千甲空氣品質淨化區」及「環保自行車道空氣品質淨化區」認養單位表現優異,分獲「特優」及「優等」殊榮。市長高虹安感謝認養單位「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千甲園丁志工隊與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經年累月營造一畦畦的綠地,打造新竹市好空氣。
 
高虹安市長表示,認養單位從107年起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不懼寒暑照護新竹市綠肺,不只種植綠蔭,並潛心護育台灣原生種,包括茄苳、苦楝、光臘樹及黃連木等,並舉辦各類生態教育活動,例如淨化區清掃、護樹及補植活動。她說,歡迎民眾前來空氣品質淨化區,騎自行車、散步、野餐,共享認養單位努力守護的成果。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甄選活動評分繁雜細瑣,重點包含執行維護管理、環境整潔、環境教育及民眾使用頻率等項目,且需通過「初審、現勘及決選」過關斬將,從全國參賽73處淨化區拔擢而出。
 
千甲空氣品質淨化區位於新竹左岸綠帶的起點,總面積3.81公頃,為本市面積最大的淨化區,每年轉換5公噸二氧化碳、淨濾1公噸懸浮微粒。自107年淨化區啟用後,由世界先進公司與深耕當地的千甲園丁志工隊合作無間認養維護迄今,讓淨化區內250株喬木茁壯。優秀表現自108年起連年獲得環保署嘉勉肯定,108年獲頒桂葉獎及桂花獎,109年優勝獎、110年及111年特優獎。
 
世界先進公司余俊良廠長表示,淨化區地廣且水源取得不易,例行聘請專業園藝團隊進行草皮修剪、植栽維護,結合千甲里民辦理護樹清掃活動,達到企民同心,也為愛護地球盡心力。
 
千甲里曾資強里長表示,志工是幕後的大功臣,不分四季於清晨默默清理巡視,把環境整理得更美觀、更親民,看著樹苗長成現在已經可以庇蔭,同時成為外來遊客造訪之地,難以言喻內心的感動。
 
環保自行車道空氣品質淨化區於90年設置,位於新竹漁港至港南風景區之間,總長12公里,涵蓋幅員相當狹長,種植500株喬木,每年可自然潔淨8.41公噸二氧化碳、2.02公噸懸浮微粒。旺宏電子公司自109年起認養,由於大型園藝機具無法駛進自行車道,只能透過人工進行除草、維護植栽及環境清潔等工作,挹注相當多的人力與心力,肩負維護新竹市首要觀光景點重任,讓來到此地的遊客,盡享美麗又豐富的海岸環境。
 
旺宏電子公司衛生中心部林冠佑經理表示,該公司將環境保護視為己任,複製過往認養新竹科學園區「旺園」的經驗,期能將環保自行車道推向新竹市親子遊憩首選名單,未來目標則朝向引進更多環境教育元素。他說,認養後的隔(110)年11月就在環保自行車道,帶頭辦理自家公司員工親子活動,親子同樂的歡樂聲不絕於耳,除了飽覽海岸生態美景,還能激發愛護環境的初心,同時讓親子創造共同的美好回憶,員工更獲得「我認養我驕傲」的成就感。
 
江盛任局長表示,目前新竹市有6處空氣品質淨化區,包括3處環保公園、1處垃圾場復育綠化、1處都會區自行車道及1處千甲段高灘地,總計每年可以自然潔淨二氧化碳約32.88公噸、總懸浮微粒約7.88公噸。淨化區以「企業+社區」認養機制示範多年,屢獲環保署肯定,力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優質教育、SDG11永續城鄉、SDG13氣候行動及SDG15保護陸域生態。
 
環保局表示,本市秉持重視環保、節能減碳與提高環境品質原則,積極與認養企業建立完善的溝通模式,於109年起,全市淨化區認養率達100%迄今。未來持續輔導更多認養單位搭上甄選的列車,提升認養品質,儲蓄更豐碩的環保底蘊,達到全民綠生活的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李佳宜科長、吳金蓉科員
連絡電話:03-5368920分機2001、2012

點閱人數:437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23/04/1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