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改變世界從惜食開始」竹市展開惜食料理爭霸戰  「食譜組、教案組」即日起報名至6月15日止大圖
「改變世界從惜食開始」竹市展開惜食料理爭霸戰  「食譜組、教案組」即日起報名至6月15日止

全球重視剩食議題,為鼓勵民眾落實惜食行動,透過創意及巧思製作成惜食料理,新竹市環保局特別辦理「112年新竹市惜食料理食譜惜食教案甄選活動」,共有「惜食料理食譜組」及「惜食教案組」兩組,歡迎對料理或惜食理念推廣感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即日起報名至6月15日中午12時截止。
 
市長高虹安表示,糧食浪費是全球碳排放增加的原因之一,根據聯合國環境署報告,全球每年浪費近10億噸食物。她說,浪費食物等同浪費所有食物生產過程中使用的土地、水、能源、人力等珍貴資源,也加劇了氣候變遷的影響,希望大家都能重視環保,改變世界可以從每一餐做起,累積每個人的一小步,就能成就重大改變及提高環境品質。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明,「惜食」就是「珍惜食物」,把食材做最完善的利用,讓丟進廚餘桶裡的食材量降到最低,或是經過重複使用,將食材精華都利用完畢才丟掉。透過日常生活中惜食的思維並付諸具體行動,就能減少浪費所帶給環境的負擔,同時也能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江盛任局長表示,甄選活動分為「書審」及「初賽」兩階段,書審於6月底進行評審,並於新竹市環境保護局網站(www.hccepb.gov.tw/)公布入選者。「惜食料理食譜組」於7月7日在新竹市光復高級中學進行初賽實作,並選出優勝者;「惜食教案組」於7月7日前通知書審入選者進行初賽,將另擇期於環保局進行教案說明。
 
「惜食料理食譜組」初賽將依書審繳交的資料,擇優10組進行現場烹調,並依環保局指定的10種當季指定食材,包含甘藍、花椰菜、長豇(菜)豆、胡瓜、胡蘿蔔、茄子、甜椒、結球白菜、碗豆、箭竹筍,每組參賽者須挑選至少2種或是全部指定食材,烹煮入菜。環保局會針對廢棄食材進行秤重,作為額外加分項目,廢棄食材愈少加分愈多。
 
「惜食教案組」初賽須依報名資料親至環保局現場說明理念,教案必須設計4小時課程,並結合10項惜食行動「主動說、可以選、可打包、吃格外、吃全食、吃在地、惜食材、愛地球、愛分享、愛推廣」,希望透過課程,帶領民眾更加了解惜食的重要性,例如惜食行動其中1項的「吃格外」,是指吃「格外品」也就是吃「醜蔬果」。
 
環保局說明,甄選活動報名網址(www.cherish-food.com.tw/),總獎金4萬元,共有「惜食料理食譜組」及「惜食教案組」兩組,各組分別取第一至第三名、佳作2名,依序獲得8千元、5千元、3千元及2千元的等值禮券及獎狀。各組第一名將代表新竹市參加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舉辦的112年首惜廚師甄選活動,角逐全國決賽第一名10萬元禮券。
 
環保局表示,期盼透過推廣惜食料理的理念,邀集各路美味料理高手參與,既可減少食材浪費,也可節省金錢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而減少破壞自然、提高糧食供應量、減少飢餓等,共同落實節能減碳及全民綠生活,一起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新聞資料提供: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王昱云科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05

點閱人數:363

資料發佈:綜合計畫科

發布日期:2023/04/10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