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跟著竹市一起守護海洋!」竹市海洋風收站4月13日開跑 廢棄漁網換現金、資源物兌好禮大圖
「跟著竹市一起守護海洋!」竹市海洋風收站4月13日開跑 廢棄漁網換現金、資源物兌好禮

新竹市今(112)年度海洋風收站自4月13日至12月28日開跑,每月第二、四週的週四上午8點到12點,於新竹區漁會(東大路四段315號)共計辦理18場資源回收兌好禮活動,回收項目包含「紙、鐵、鋁、塑膠、玻璃、電扇、電池」7大類,採秤重或計量兌換點數,集滿可兌換禮券或清潔用品等好禮,每人每場次限兌換2份,兌完為止。此外,回收廢棄漁網每公斤可兌換現金15元,鼓勵漁民隨手做環保,永續漁業資源。
 
市府表示,近年因海洋環境汙染、氣候變遷、過度捕撈等各種人為、天然因素,造成海洋資源耗損,每年漁獲量逐漸減少,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市府與漁會共同招募漁民組成的海洋環保艦隊,只要出海有看到廢漁網、輪胎、塑膠等可能影響海洋環境的廢棄物,就會拖回漁港棄置,維護海洋生物的生存空間。
 
根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資料,去(111)年全國海龜擱淺315隻,共死亡240隻,發現體內充滿大量塑膠垃圾及廢棄漁網纏繞。海龜擱淺死亡事件及清除大量海洋廢棄物,警示人類諸多行為已嚴重影響海洋生物與棲地,凸顯處理海洋垃圾問題已刻不容緩。
 
市府表示,新竹市是臨海城市,更責無旁貸要擔任守護海洋的舵手,市府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新竹區漁會,共同推動「海洋風收站」,訂定回收獎勵機制,今年更加碼廢棄漁網收購價,回收後的漁網經過處理將重新製成各式產品再利用,以達到地球資源循環永續經營目的,高虹安市長與市府團隊邀請民眾一起加入守護海洋的行列。
 
產發處長許智堡表示,廢棄漁網具難以自然分解,海洋中的廢棄漁網除了會佔據海底棲地空間、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更可能會纏繞船舶影響漁船行駛安全,提醒漁民不堪使用的漁網,可拿到海洋風收進行回收,勿任意丟棄汙染海洋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明,「海洋風收站」活動方式是讓民眾提交「紙、鐵、鋁、塑膠、玻璃、電池」等6大類,採秤重每公斤兌換點數1至20點、電扇每台兌換點數50點,集滿100點數可兌換全聯或大潤發禮券、集滿500點數可兌換遠東百貨禮券及清潔用品等諸多好禮;廢棄漁網則每公斤兌換現金15元,請民眾配合去除浮子、沉子、浮球、鉛線及其他海洋雜質垃圾,並自行裝袋。
 
環保局說明,新竹市除了設置在鄰近海邊的海洋風收站之外,還有廣布在各里的風城資源回收站「風收站」,廣受社區里民歡迎,逐年增加設站,惟環保署補助款辦理風收站只到109年,各風收站自110年起改採自主營運模式,截至今年仍有39站持續運作,包括東區14站、北區16站、香山區9站。
 
環保局指出,各里風收站累計至今年2月,共計回收資源物218萬1,515公斤,參與人數達6萬1,052人次,可見民眾愈來愈有海洋環保意識。除讓民眾就近資源回收,同時凝聚里民間的情感,增加互動聯繫,變賣所得還可用來建設鄰里、關懷弱勢。風收站已成為一個環境教育的平台,每一位志工成為綠色種子,扎根環保意識於鄰里街坊,落實全民綠生活。
 
環保局江局長強調,為強化新竹漁港港區及海底垃圾清除回收機制,積極進行源頭管制,除回收資源物外,更因地制宜針對廢棄漁網等漁業廢棄物進行清理,透過回收獎勵機制提高參與誘因,減少廢棄物進入海洋變成海洋垃圾,落實「垃圾不落海,隨手做回收」的環保行動。
 
環保局表示,市府將秉持高虹安市長「永續宜居」的施政策略,未來將持續用心維護海洋環境,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SDG11永續城市、SDG14海洋生態,也期盼民眾共同攜手,重視環保及提高環境品質、節能減碳,讓新竹市的海洋、海岸環境更乾淨美麗,一起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及生態環境,讓世代共享美麗豐富的海岸資源。
 
新聞資料提供: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產發處漁業科
聯絡人:易武忠科長、周配如隊員/莊凱麟科長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4001、4026/03-5216121分機382
 

點閱人數:495

資料發佈:環境衛生管理科

發布日期:2023/04/06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