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三連霸!新竹市海洋環境管理考核蟬聯「特優」 海廢再生打造循環經濟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日前公布「111年度海洋環境管理考核」成果,新竹市攜手海洋巡守隊守護海洋環境,表現耀眼,蟬聯3年榮獲「特優」獎項,市長高虹安肯定環保同仁對於海洋環境管理的用心與投入,也期勉持續努力,年年保持優秀紀錄,持續營造「永續環保家園」。
 
高虹安市長表示,海保署自108年起辦理地方政府海洋環境管理考核,新竹市政府由海洋廢棄物治理、海洋污染防治及海域環境監測等面向,提出多項海洋環境管理的精進創新作為,包括廢棄漁網回收再生專案、海底覆網清除專案、智慧化源頭減塑措施,以及河川流域重金屬加嚴管制等,藉以減少海洋的負擔,向全民綠生活及環境永續願景前進。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為了全方位治理海洋廢棄物,守護海面、海底及海灘的環境,自106年起陸續成立「海洋環保艦隊、海底撈巡守隊、香山少年巡守隊」等海洋巡守隊,現有隊員超過200人,環保艦隊目前共有154艘漁船,出海漁作期間,落實船上垃圾不落海、海漂垃圾一併打撈。海洋巡守隊用實際行動展現珍惜海洋資源的初心,去(111)年度合計清除海洋廢棄物近45公噸。
 
江盛任局長說,除了3組海洋巡守隊在海洋第一線清除海廢之外,環保局去年首度與市政府產發處合作試辦「廢棄漁網回收再生專案」,建立獎勵機制,鼓勵漁民將廢棄漁網整理、裁剪後,交由專業廠商回收,再送至後端處理廠製成再生塑膠粒料。去年試辦獲得漁民熱烈迴響,總計回收廢棄漁網超過9公噸,概估可重新製成再生塑膠粒料約6公噸,廢棄漁網回收再生成效亮眼,今年將持續推動。
 
江盛任局長補充,去年6月海洋環保艦隊創隊資深船長葉人豪出海釣魚,在新竹外海海流交會處,發現漂浮海洋廢棄物,仔細一看原來是海龜被廢棄物纏繞受困,他將海廢撈起後,立即以剪刀移除纏繞廢棄物,成功拯救海龜脫困返回大海。他說,回收廢棄漁網可以從源頭減少海廢潛在來源,同時減少海洋生物遭受海廢纏繞或誤食的環境生態衝擊,進而達成「海廢源頭削減、漁民回收回饋、資源回收再生」三贏的循環經濟。
 
環保局表示,海洋環境管理是長遠的工作,有賴民間、企業與政府三方共同合作,兼顧環保、經濟與生態,攜手打造永續宜居的環保家園。環保局未來將持續用心維護海洋環境,也期盼民眾共同參與,讓新竹市的海洋、海岸環境持續乾淨美麗,一起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SDG11永續城市、SDG14海洋生態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范釗榮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3001、3002

點閱人數:285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3/02/24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