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吃在地食當令! 新竹市2,000人響應從「低碳蔬食」開始淨零碳排大圖
吃在地食當令! 新竹市2,000人響應從「低碳蔬食」開始淨零碳排

為推廣低碳蔬食「吃在地、食當令」,新竹市環境保護局與新竹市一貫道協會今(23)日在樹林頭公園,舉行低碳蔬食環境教育活動,有20攤60種特色蔬食料理、環保闖關遊戲等,讓民眾大飽口福、增加環保常識。  

代理市長陳章賢感謝現場2,000人響應低碳蔬食,一起用「吃」這個最簡單的方法,響應淨零碳排從飲食開始,落實健康與環保的行動,達到減碳愛地球。

秘書長江盛任出席活動表示,「吃在地食當令」就是「食用在地、當季盛產的食材」,來減少採購的移動,也減少人員不必要移動,不僅達到節能減碳,也是防疫的好方法之一。

一來可以有效落實低里程減碳環保,二來更能順應大自然的節奏,享受安心的蔬果。  

所以「蔬食」不僅可提升對抗疫情的免疫力外,亦可降低碳排放,更有助於對抗地球暖化,可以說是兼具健康與環保的雙贏行動,同時達到聯合國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  

環保局代理局長洪明仕說,近年來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正在加劇地球的氣候異常,並逐漸影響生活與環境。多吃蔬果對健康和環境都大有助益,民眾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改變飲食習慣,進而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例如:1.避免過度依賴進口食材。2.購買當季、在地食材。3.吃多少買多少,別把冰箱塞太滿。4.減少外帶外送。5.多使用環保餐具。6.減少加工品,盡量吃原型食物等。  

洪明仕代理局長表示,除了飲食之外,平時消費盡量選擇當季、在地產品,減少運輸及存放時所需的能源。  

在購買物品時,請以多次使用為原則,例如:以重複使用的容器取代一次性塑膠包裝,來減少資源消耗及背後的環境成本,並實踐無塑生活、少用一次性的塑膠(餐具)製品,即可減少抽取石油和製造塑膠所需耗費的資源。

如此一來就能有效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3氣候行動,完備減緩調適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現場特別邀請飯桌蔬食料理餐廳主廚張玲玲與江盛任秘書長、洪明仕代理局長一起示範「韓式雜菜冬粉、太極爽脆」兩道蔬食料理,教導民眾製作更多元營養的蔬食;活動也設置20個蔬食攤位,包含60種以上特色料理(米食、滷味、水果、炸物、甜點、飲品等)及族群(客家、新住民)之蔬食菜色,有豐富創意且美味可口,還有環境衛生、源頭減量及資源回收等環保闖關活動,過關者可獲50元蔬食品嚐券。

活動現場亦特別設置環保餐具借用攤位,以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歸還餐具可獲得水晶肥皂1份,限量400份;另為鼓勵民眾自備環保餐具盛裝,環保局加碼贈送精美禮品1組,限量100份。   不論「借用」或「自備」環保餐具,都是支持「全民綠生活」的環保模範生,用源頭減量的實際行動帶動減碳愛地球。  

環保局表示,目前新竹市共有43家綠色餐廳(https://reurl.cc/NReNDQ),鼓勵外食的民眾多加選擇,為環保、低碳盡一份心力。 今日活動,市議員曾資程及吳青山亦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王昱云科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05

點閱人數:517

資料發佈:綜合計畫科

發布日期:2022/10/3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