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環境知識競賽開戰!314人角逐知識達人寶座 20人代表竹市出征全國賽大圖
竹市環境知識競賽開戰!314人角逐知識達人寶座 20人代表竹市出征全國賽

新竹市「111年環境知識競賽」昨(17)日於新竹市綜合大禮堂熱鬧開戰!賽事分國小、國中、高中及社會4組,共吸引314位選手角逐。經過一整天激烈比賽,成績出爐,各組錄取前5名,將代表新竹市參加11月19日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國立臺灣大學舉辦的全國總決賽。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透過舉辦環境知識競賽活動,有效帶動師生及民眾廣泛學習環境知識、關心環保政策及共同討論環保時事,學習知識過程可以深度啟發民眾對在地環境的省思,將環境教育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以提升民眾對全民綠生活的覺察與行動能力。

環保局代理局長洪明仕表示,新竹市初賽模式依全國賽方式進行,今(111)年雖受疫情影響,仍吸引314名選手報名挑戰,本次競賽特別邀請國立清華大學闕雅文教授與楊樹森教授擔任解題裁判;另為落實防疫工作,現場禁止飲食、實施人流管制等措施,確保全體人員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下進行賽事。

環保局表示,參賽組別及人數分別為國小組22所111位、國中組13所77位、高中組8所45位,參賽者大部分都是通過學校資格賽的高手,戰況激烈,顯示環境教育深獲本市各層級學校重視。另社會組亦有81位民眾報名,對象包括學校老師及社區里民等,個個有備而來,有許多是師生聯袂參賽角逐環保知識達人寶座,除了充實環境知識外,還能共同學習增進彼此情誼。

洪明仕代理局長說,每位參賽者須蒐集政府政策及時事、環境知識相關議題等,還要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觀看今年度指定8部影片。希望民眾藉由準備過程,學習環境知識,並透過關心環保政策與時事,共同參與環境保護,進而養成有環境素養的環境公民。 環保局表示,競賽進行方式分為「初賽」、「複賽」二階段,初賽由所有參賽者進行65題選擇題筆試,立即以讀卡機篩選分數前50%名額進入複賽,複賽以4選1舉牌答題,採錯一題就淘汰的驟死方式,最後則以PK賽決勝負。

4組各取優勝前10名,將獲得等值獎品及獎狀,第1-5名獎金依序為5,000、4,000、3,000、2,000、1,000元,第6-10名獎金1,000元,各組前5名將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總決賽。若獲全國「總決賽」各類組前5名者,將獲頒獎金及獎狀,社會組第1名最高可獲3萬元,國小、國中、高中等3組的第1名可獲2萬元。 參加社會組競賽的楊永宗表示,他與女兒楊晏慈已連續5年共同參加這個活動,每年都進入前5名,代表本市參加全國總決賽,雖然在總決賽最後都未獲佳績,但在準備過程中,父女倆一同探索、學習與參賽,平時多關注政府政策、環保時事及觀看環保署指定的影片,不僅可增進親子關係,還可共同提升學習環保相關知識及素養。

環保局表示,辦理環境知識競賽的目的,希望藉此落實環境教育,將廣泛的生活知識、環境議題與環保政策等內容,傳達給參與的學校師生、家長乃至全體市民,讓民眾能更加關心環境保護議題,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4教育品質,確保有教無類、公平與高品質的教育,同時提升環境保護意識,一同保護我們居住的環境,達到全民綠生活行動。

新竹市「111年環境知識競賽」各組前5名優勝名單如下: 國小組: 第1名 新竹市香山區南隘國民小學 鄭芷宜 第2名 新竹市東區東園國民小學 徐承煦 第3名 新竹市東區東園國民小學 劉岱恆 第4名 新竹市香山區香山國民小學 蘇子劼 第5名 新竹市東區建功國民小學 陳可桐 國中組: 第1名 新竹市立南華國民中學 謝維榮 第2名 新竹市立三民國民中學 楊淯崴 第3名 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 陳柏侑 第4名 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 陳語馨 第5名 新竹市立南華國民中學 賴淯銘 高中組: 第1名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田弘宇 第2名 新竹市立香山高級中學 陳羿安 第3名 新竹市私立曙光女子高級中學 吳思萲 第4名 新竹市立建功高級中學 呂詠涵 第5名 新竹市立香山高級中學 陳羽心 社會組: 第1名 梁瑜庭 第2名 楊永宗 第3名 許憲明 第4名 卓宛瑩 第5名 陳彥余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王昱云科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05

點閱人數:578

資料發佈:綜合計畫科

發布日期:2022/09/19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