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柴油車排煙檢驗簡化10月生效 調修達四期排放標準最高補助10萬元

為鼓勵柴油車主落實車輛保養工作,打造環保綠生活,今(109)年10月1日起,實施柴油車排煙檢驗流程簡化作業,環保署公告「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除調升各車齡馬力比標準10%外,也放寬經認證維修廠完成噴射泵浦鉛封,或4期以上大型柴油車免驗馬力。

同時祭出補助辦法,若大型柴油車調修後黑煙不透光率達到四期以上環保標準,每輛車最高補助10萬元,若調修後改善效果若低於原車一至三期出廠或進口時所適用的排放標準,即享有5萬元補助。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原「柴油汽車黑煙排放不透光率檢測方法及程序」為車輛檢驗踩踏三次試驗結果取平均值為檢測結果,現於程序內增加門檻值,若進行第一次或第二次檢驗時,檢驗值低於門檻值即可完成檢驗,可節省車主等候時間。  

但為促使車主落實車輛維修保養達成污染改善目的,本次修正亦調升車齡區間馬力比標準各10%,車齡10年以下馬力比調整為55%,車齡大於10年馬力調整為50%;另為鼓勵民眾落實調修,也增列完成噴射泵浦鉛封,得免驗馬力;4期以上大型柴油車也免驗馬力,但有污染之虞的車輛(經目視判煙及民眾檢舉)仍需檢驗馬力。  

江盛任局長說明,環保署為了簡政便民,已取消調修前的檢測程序,一至三期大型柴油車,可直接將車輛駛至環保署核可的保養廠,若調修燃油控制系統後,改善效果若低於車輛出廠或進口時所適用的排放標準,即可於補助期間不限申請次數,享有累積金額5萬元補助。若大型柴油車調修後黑煙不透光率達到四期以上環保標準,每輛車最高補助10萬元。  

江盛任局長進一步說明,補助調修燃油控制系統,項目包含引擎系統、噴射泵浦、噴油嘴、清除積碳、其他燃料供應系統,補助期間即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止。

本市現有一家環保署核可的保養廠(永豐噴射器有限公司,香山區中華路五段532號,電話03-539-6066),歡迎柴油車主就近利用,但因環保署規定,空氣污染防制基金預算不足時,得停止補助,請盡速把握機會申請。  

若有補助相關問題,請洽詢環保局專線03-5367234,將有專人服務。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呂理斌聘用技術員

點閱人數:2169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20/09/2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