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環保署長張子敬視察「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 林智堅市長:三項全國第一 讓廚餘變黃金大圖
環保署長張子敬視察「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 林智堅市長:三項全國第一 讓廚餘變黃金

為配合廚餘回收再利用政策,竹市府向環保署爭取補助,投入總經費2,835萬元,在環保局浸水掩埋場內設置「全國首座」高效廚餘處理廠,每日能處理12公噸家戶廚餘,已於今(109)年5月1日起正式運轉。

環保署長張子敬今(12)日特地前往視察,市長林智堅陪同了解各項廚餘設備、作業流程,還使用高效廚餘產出的有機介質體驗種菜,他也表示,這不僅是全國第一座科技化廚餘處理廠,還創下三個全國第一,是處理速度最快、廠區最乾淨且對社區環境最友善的廚餘處理廠。

張子敬署長表示,廚餘處理關係民生、也是阻絕非洲豬瘟的途徑之一,高效廚餘處理廠可在24小時內完成發酵,是目前國內效率最高的廠房,希望這樣的成功經驗,未來也能讓其他縣市學習仿效。

林智堅市長感謝環保署及張子敬署長長期以來的支持,提供補助讓竹市打造優質公共建設,像是港南運河、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全市公廁改善等,如今更有了全國第一座科技化廚餘處理廠,還創下三項全國第一。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為有效阻絕廚餘養豬所帶來的非洲豬瘟防疫漏洞,新竹市超前部署降低疫病傳染途徑、並兼顧處理廚餘問題,特別打造全國首座以科技化高效微生物處理家戶廚餘的廚餘廠。

廚餘廠改建自浸水掩埋場內舊有的廚餘廠,廠房面積約413平方公尺,於109年2月26日建置完成、4月17日起試運轉、5月1日起正式運轉,每日廚餘處理量12公噸,每月產出有機介質約48公噸。處理後的有機質資材,經過適當的調配,能更有效應用在土壤改良上。

環保局表示,一般廚餘處理約需1-2個月,但經過這些機器,處理後就可直接當作培養土使用,處理速度非常快;廠區地板使用特殊材質防治異味,同時提供處理後的廚餘給鄰里社區種菜,是循環經濟的最佳示範。

環保局表示,科技化高效廚餘處理廠內設置2台廚餘前處理設備、6台高效廚餘處理設備、廢水收集系統、異味防制系統等設備,採「好氧發酵」方式,利用好氧的微生物快速消化易腐廚餘,可以避免厭氧發酵所產生惱人的惡臭問題,同時縮短傳統堆肥的處理時間。

環保局表示,廚餘廠處理完成的有機介質,已陸續使用於新竹市的農業栽培生產,例如浸水里的香山越瓜栽培、香山社區的苦茶與荔枝栽培等,未來將推廣到連鎖餐飲及超市等通路,另規劃藉由宣導活動回饋市民。

科技化高效廚餘廠的誕生,讓廚餘不再是惱人的廢棄物,而是轉化成為具有農業經濟價值的產品,落實「生產—消費—回收—循環」的循環經濟,讓民眾享受健康安心的食物,也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創造食安、環保雙贏。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高效廚餘廠也吸引土耳其知名學府國立蓋布澤科技大學(Gebze Technical University, GTU)校長M. Hasan Aslan帶領科技顧問團一行人前來交流,參訪科技化的設備與廠房,讓新竹市廚餘技術首度呈現在國際舞台上。

校長M. Hasan Aslan高度肯定我國環保科技軟實力,同時強化兩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加深合作環保科技。 今日視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張子敬、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簡任秘書林淑玲、主任馬念和、環境督察總隊科長林憶芳、技監林左祥、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理事長陳建泰、新竹市議員陳建名、劉康彥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 聯絡人:潘國燕科長、陳禹璁技佐03-5368920 #4001、4024

點閱人數:4174

資料發佈:環境衛生管理科

發布日期:2020/06/15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