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海洋油污染應變演練逼真  海洋環保艦隊上陣救災提升能量大圖
竹市海洋油污染應變演練逼真 海洋環保艦隊上陣救災提升能量

為提升新竹市轄內政府機關及民間單位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能力,環保局今(18)日在新竹漁港辦理「108年度新竹市陸源溢油風險熱區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演練」,共有18個單位、60人、巡防艇1艘、海洋環保艦隊船隻1艘、警車1輛、消防車及救護車各1輛參加演練,演練時雖風勢強大,但參演人員仍動作確實,情境逼真,充分展現提升救災應變能量。

市長林智堅表示,演練目的係為維持相關單位的密切聯繫,並使各單位熟知海洋油污染事件發生時的應變作業,倘不幸發生海洋油污染事件時,才能有效整合應變能量,即時又安全地降低油污染對海洋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的衝擊。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今(108)年演練特別選定較不常發生的陸游溢油污染事件,作為主軸進行操演。

模擬新竹漁港漁會加油站前,發生中油公司油罐車於輸油時,翻覆造成油品外洩流入漁港內,相較於海上的油品洩漏,陸上交通事故造成的海洋油污染情境,不僅需更多公私單位在海洋油污染的橫向、縱向應變聯繫,更要展現難度較高、應變作業複雜的岸際除污作業,才可避免污染擴大,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此外,演練過程除了出動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的巡防艇,也邀集海洋環保艦隊成員提供船隻及人力,共同協助佈放兩道攔油索。

海洋環保艦隊為本市漁民所組成,隊員於日常出海漁作時只要有看到海漂垃圾都會攜回岸上,維護海洋環境的清潔,經過本次實際演練,環保艦隊漁船更加提升海洋油污染事件發生的應變能量,扮演成功的海洋環境守護者。

江盛任局長表示,海洋油污染事件的樣態千變萬化,並非以單一應變方式就能一招打天下,仍需要各單位,共同參與各類型的海洋油污染應變演練,才能以備不時之需,在往後如遭遇油污染事件時,更能即時、安全、有效的進行應變,將污染程度降到最低。 環

保局呼籲,民眾如果在港區或是本市轄內海岸、海上發現有船隻漏油或是其他不同形式的海洋油污染情事發生時,應於第一時間撥打1999市民專線或是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8進行通報,相關單位將啟動應變機制,進行即時應變,合力守護海洋生態環境。

今日現場,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副隊長楊勝松、新竹安檢所副所長彭為彬等人,皆到場一同觀摩演練。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聯絡人:陳雅萍科長、湯家榮技士聯絡電話:5368920 分機 3001、3005

點閱人數:804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19/09/18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