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綠屋頂改造補助歷年最高 每單位最高補助20萬元 尚有名額歡迎申請大圖
竹市綠屋頂改造補助歷年最高 每單位最高補助20萬元 尚有名額歡迎申請

環保局於7月底啟動「108年綠屋頂低碳家園補助計畫」,祭出420萬元,是新竹市有史以來最高的補助金額,補助對象包括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公私立學校、大型商場、公司行號、依法登記設有管理委員會之10戶以上(含)住宅社區等,每單位最高補助20萬元,即日起至9月30日前都可提出申請,至少有21處單位可獲得改造補助。

環保局表示,目前尚有補助名額,歡迎踴躍申請,希望透過建構綠屋頂、建築節能改造工作,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為促使有申請意願的單位更了解補助內容,同時增加綠屋頂施作信心,日前特別辦理「綠化節能及建築改造補助原則說明會」及「綠化節能設計宣導活動」,邀請專家學者、受補助里辦公處,分享綠屋頂執行經驗及甘苦談,包括屋頂綠化方式、輕空透氣型綠屋頂、簡易菜箱等,現場同時展示成果作品,讓與會者看得到、摸得到,提升低碳家園補助認知。

交通大學高正忠教授表示,利用寶特瓶加引水條,即可設計容易組合、操作與擴充的「輕空透氣型綠屋頂」,拿來種植作物,還能幫屋頂降溫,非常適合住在空間有限的都市居民。

藍山園藝藍梁文先生分享,綠屋頂設計、製作模組、選擇適合植栽與後續管理技巧,他建議「屋頂菜園」是最佳入門選項,只要準備隔熱蓄排水板,依序鋪上陶瓷、不織布、土壤就完成簡易菜箱。藍先生也不吝嗇分享一些成功和失敗的實作案例,特別強調一定要根據施作地點與型態,進行審慎評估後再做適當規劃。

新北市低碳社區進階規劃師江育賢老師指出,常見的屋頂綠化方式,有槽盆綠化型、爬網或花架綠化型、傳統花台型、薄層綠化型等,無論哪種方式,都鼓勵親自打造專屬自己的綠色花園,除綠美化外,若融入營造生物的「微棲地」元素,更能健全都市的生態綠網。

康樂里林再興里長說,105年接受環保局輔導,利用集會所頂樓的閒置空間進行綠化,再擴大成參與式農園,從最初自組團隊、參與設計、栽種,才建置完成農園,他和熱心志工團隊都非常享受「做中學、學中做」的過程,大家實地參訪蔬果豐收的屋頂農園,都讚聲連連。

江盛任局長表示,本案綠屋頂低碳家園提供的補助經費限用於改造公共區域之低碳措施,主要補助項目為綠屋頂,次要補助項目為建築節能及資源循環。建築節能包含綠牆面營造、公共空間自然採光、照明節能及耗能設備節能,資源循環則包含水資源再利用及落葉堆肥。

而曾經接受過低碳家園補助的單位,今年仍可提出申請補助,申請補助相關事宜請洽詢03-5368920分機8036。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聯絡人:潘依萍科長、曾香婷約用助理環境技術師聯絡電話:03-5368920轉2001、2003

點閱人數:820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19/09/09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