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推「薄金包」升級版 環保祭祀積功德愛地球大圖
竹市推「薄金包」升級版 環保祭祀積功德愛地球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慶將至,新竹市環保局今(108)年續推「紙錢集中燃燒」政策,今(12)日於新竹市垃圾資源回收廠,特別禮聘法師辦理「淨爐祈福法會」,由局長江盛任開香主祭,向民眾推廣「薄金包2.0環保護符版」做為普渡祭祀用品,同時宣揚紙錢集中燃燒、以功代金等多元化低碳祭祀措施,期能從紙錢源頭減量,齊力守護新竹好空氣及環保愛地球。

江盛任局長表示,為在祭祀與環保之間找到平衡點,避免誠心祭祀增加環境負荷,新竹市自106年起推出「紙錢薄、功德積」組合式的祭祀「薄金包」大獲好評,今年特別推出升級的「薄金包2.0環保護符版」,2.0版薄金包內容物有8樣,除了中元普渡所使用的毛巾、米、普渡旗、減量香支、大面額紙錢、功德狀之外,加碼提供廟宇加持過的平安護符1個,讓民眾可以「環保做功德,護符佑身家」,平安護符採隨機附贈,4家廟宇為開台金山寺、新竹天公壇、竹蓮寺、關帝廟,還有新竹私立愛恆啟能中心二手商店10元抵用券2張。

江盛任局長說,新竹市從98年起持續推動紙錢集中燒工作,每年農曆7月中元普渡前,都會禮聘法師辦理莊嚴隆重的淨爐祈福法會,將紙錢集中燒所需使用的紙錢收運專車、暫存區、煉化專區等場地及設備,進行潔淨去穢,讓民眾安心將中元普渡的紙錢交付集中焚燒,已經得到許多迴響。經統計紙錢集中燒成果,已從98年68公噸提升到107年557公噸,增加8倍之多,今年上半年紙錢共計305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23公噸,感謝市民朋友落實紙錢集中燒。

江盛任局長表示,新竹市從105年起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透過FamiPort系統,結合本市公益團體,共同推動「以功代金」活動,由民眾將購買金紙的預算捐至勸募專戶,以「捐款做功德」替代舊有的「實體金紙焚燒」,讓祭祀祖先與好兄弟的誠意不減,不僅可以減少空氣污染,還能愛心做環保、幫助弱勢團體。經統計以功代金105年至今年7月底,累計募得公益金共計13萬4,700元,以100元可購買2.2公斤紙錢評估,相當於減少燃燒紙錢2,963公斤,也相對減少排放二氧化碳4,445公斤。

環保局說,今年中元節為宣導民眾做愛心代替燃燒紙錢,特別結合新竹私立愛恆啟能中心,8月10日在大潤發新竹湳雅店美食街,推廣環保祭祀暨公益義賣,凡捐贈金額達100元以上,即可獲贈「薄金包2.0環保護符版」1份,現場民眾反應熱烈,總計義賣新臺幣7,045元,全數捐助給新竹私立愛恆啟能中心,落實紙錢減量及愛心做環保之雙重美意。

環保局表示,中元節期間如有紙錢清運需求,歡迎電洽03-5368920分機2022預約登記清運時間、地點及紙錢概估數量,環保局將會協助派遣車輛運輸紙錢。此外,環保局今年新增免費出借紙錢集中桶及環保鞭炮機的服務,亦採電話預約,數量有限,預約從速。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名稱: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潘依萍科長、蔡志峰技工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2001、2009

點閱人數:1218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19/08/12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