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綠屋頂改造計畫開跑 補助歷年最高邀市民打造城市森林大圖
竹市綠屋頂改造計畫開跑 補助歷年最高邀市民打造城市森林

6、7月以來盛夏炎熱,全台各地高溫紀錄屢創新高,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為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打造城市森林,致力推動支持綠屋頂改造計畫;今(22)日「打造城市之森 新竹市108年綠屋頂補助記者會」上,副市長沈慧虹宣布低碳家園補助正式啟動,即日起至9月30日前都可提出申請,提供總額420萬元的資金,是新竹市有史以來最高的補助金額,「希望大家不要變成都市熱點,而是成為都市綠點」。

預計今年有21處單位可獲得改造補助,並擴大補助對象,包括里辦公處、特色社區、公私立學校、大型商場、公司行號等皆可提出申請,一起透過親身實踐環保愛地球。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新竹市政府除推行4.7公里新竹之森步道與新竹公園等多處公園綠地改造計畫外,也鼓勵公私部門善用閒置的大樓屋頂或陽台種植花草植物,創造綠屋頂降低室內溫度,達到節電節能的功效;此外,她指出,新竹市日前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中的15項大獎,是全台第三、非六都第一,其中有10項更獲「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肯定,因此,沈慧虹副市長強調,在未來各項新建公共工程的設計上,都會融入節能減碳的想法,考量風、水、日照等生態環境因素。

「羊見綠就吃,人見綠就高興」,沈慧虹副市長分享,綠屋頂不僅能吸引鳥、蝶、昆蟲棲息繁衍,打造豐富生態的城市森林,還具有隔熱降溫、保留雨水、吸收二氧化碳打造微型氣候等優點,透過鄰里社區大家一起動手參與,更可凝聚居民情感,提供休閒育樂的場所,一舉多得。

她指出,作為示範點的三民國中,除了綠屋頂外也裝置太陽能光電板,是很成功的「綠屋頂+太陽能」案例。目前市府已陸續為全市國高中和小學安裝太陽能板,有29所學校完成安裝,平均降溫3到4度,省電又環保。

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表示,自去年獲補助打造生態綠牆及綠屋頂後,師生們可以親近共享綠蔭與花香,三民國中的綠牆連結了教學大樓1至4樓走廊陽台花圃,植栽依季節各有風貌,春季綻放金黃色的三星果藤,夏季則由具香草香味的金銀花接棒開花。

綠屋頂則利用樓層露台,採複合式植栽,種植果樹、灌木、香草植物、地被、水生植物等,可讓學生就近觀賞水生動植物,了解生態環境。

除了能降溫和美化校園,還有淨化空氣、減少光輻射、落實綠色校園環境教育等功能。 環保局表示,市府自104年迄今補助至少51處機關與社區執行低碳家園改造,綠化面積超過2,607平方公尺,減碳量每年約358公噸,節水量每年約546公噸。

市府提供的補助經費限用於改造公共區域之低碳措施,主要補助項目為綠屋頂,次要補助項目為建築節能及資源循環。建築節能包含綠牆面營造、公共空間自然採光、照明節能及耗能設備節能,資源循環則包含水資源再利用及落葉堆肥。

環保局強調,本次低碳家園計畫將補助兩類對象,第一類為已獲得低碳永續家園銅級、銀級認證之里辦公處,改造總經費80萬元,每單位最高補助20萬元;第二類為依法登記設有管理委員會之10戶以上(含)住宅社區、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公私立學校、大型商場、公司行號等對象,改造總經費為340萬元,每單位最高補助20萬元。

而曾經接受過低碳家園補助的單位,今年仍可提出申請補助,申請補助相關事宜請洽詢03-5368920分機8036。

今(22)日綠屋頂補助記者會,新竹市議員劉崇顯、鄭美娟、李國璋,三民國中校長洪碧霜及多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聯絡人:潘依萍科長、曾香婷約用助理環境技術師03-5368920#2001、2003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林 儀 035216121#469

點閱人數:1984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19/07/22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