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府成功爭取中央經費 投入1.3億打造左岸親水自行車道、草原野餐秘境大圖
竹市府成功爭取中央經費 投入1.3億打造左岸親水自行車道、草原野餐秘境

為提升新竹左岸河濱生態多樣性及運動休憩功能,新竹市政府成功向經濟部水利署、教育部體育署兩單位爭取補助經費,共將投入約1.38億經費讓新竹左岸再升級,三項工程包括自行車道路網優化、左岸沿線景觀改善以及高灘地水環境綠化改善,預計今(108)年底前陸續完工,打造親水車道、左岸生態教室及草原野餐秘境,市長林智堅說,新竹左岸10公里的低碳綠帶將再升級,讓民眾體驗具備運動、休憩、生態教育等多功能的親水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左岸是總長10公里的低碳綠帶,東起千甲空氣品質淨化區、柯子湖人工濕地,連結頭前溪橋下棒球場、滑板公園,往下游有溪埔子人工濕地、新竹左岸草原區至竹港大橋,提供民眾友善休閒、安全親水的環境。

近期將執行自行車道路網優化、景觀改善及高灘地水環境綠化改善等3項工程,預計今年底前陸續完工,藉由廣大草原綠地改善空氣品質,同時升級環境衛生,提供市民更大更廣的休閒遊憩園地。 「新竹左岸河濱運動公園自行車道路網優化工程」於溪浦子、柯子湖兩處人工濕地之間,靠近頭前溪的狹長濱西地帶,將新闢長度約2,500公尺的親水自行車道,讓民眾更親近沿途欣賞水岸、草原等不同景觀,同時將原生喬木移植至堤防高灘地側,提高騎乘原有自行車道的舒適性。

「新竹市左岸沿線景觀改善計畫」 將於新竹左岸到17公里海岸線、總長度27公里的「微笑水岸」,設置形象鮮明的指標導覽系統共計159面,包括總牌、指向牌、景點介紹牌、景點解說牌、物件解說牌等,說明牌面明確指引民眾,景點易達性將更高,且兼具環境教育功能,打造親子生態教室。

同時新設燈具共 212盞,點亮「微笑水岸」自行車道全線照明,沿途不再黑漆漆,民眾屆時能享受「海岸線夜騎」的樂趣。

「新竹市高灘地水環境綠化改善工程」位於左岸棒球場東側至國道高速公路之間,面積約15公頃,將重新梳理現有空間,以減量設計方式,移除現況多餘的人造設施,並創造多層次植栽風貌,本工程除維護廣大草原外,並新闢穿越草原的自行車道,以銜接既有自行車道,同時透過整地排水與綠美化,降低積水現象。另外也在台68線高架橋旁空間設置觀景平台,提供民眾野餐、欣賞草原風光的水岸秘境,也讓自行車族運動後能喘口氣暫歇休憩。

市長林智堅表示,頭前溪是新竹市的母親河,蘊藏豐富水岸資源且孕育城市發展,但是過去缺乏整體規劃,導致雜草叢生、空間零碎,缺乏讓人想來的動力,出入口標示未清使民眾不知「從何處來、從何處去」。

他上任後積極整建,以「荒地變綠地」為設計理念,秉持「生態優先、景觀營造、低度維護管理」三大原則規畫新竹左岸,除增設廣大綠帶改善空氣品質外,同時闢建優質運動空間,以滿足相異運動人口的需求。

目前新竹左岸逐步升級,已完成4座壘球場、1座棒球場、1座木球場、1座多功能休閒草坪、1座滑板公園等,再以運動廊道、人行鋪面串聯,並增設停車空間,提升運動公園易達性,以及自行車道、改善出入口標示,成功讓民眾認識到新竹左岸這塊兼具運動、休憩、生態教育功能的秘境,已成新竹地區熱門的假日休閒場所。

新聞資料提供:廢棄物處理科聯絡人:易武忠科長、張仲佐技正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6001、1101

點閱人數:819

資料發佈:廢棄物處理科

發布日期:2019/04/08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