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水水水」竹塹三態子守護祭 認識河、海與地下水三樣態 打造永續環保家園大圖
「水水水」竹塹三態子守護祭 認識河、海與地下水三樣態 打造永續環保家園

《水水水》竹塹三態子守護祭今(29)日於隆恩圳公園舉辦,透過動態、靜態及視覺設計三大主題,引領民眾進入「河、海與地下水」三態子的水環境領域,同時感謝新竹市轄內的潺潺溪流、澎湃海洋與綿密地下水,孕育守護新竹300年來的群眾與城市發展,希望透過這次守護祭活動,讓民眾對保護水環境有一個嶄新的認識,喚起民眾用行動回報守護水資源的初心,也扎根永續環保家園的重要性。


市長林智堅表示,「水」擁有固態、液態、氣態等三個模樣,水資源以河川、海洋、地下水三種型態呈現,無論烹調、種植、遊憩、運動或工業都需要水,是人類一輩子的好朋友。


水資源「河、海與地下水」三態子的一生從降雨、飲用、排放到蒸發,環環相扣且永續循環。


守護水資源就是守護永續家園,感謝新竹市水環境巡守隊26隊、331位隊員,猶如守護眾生的神祇「三太子」,長期穿梭溪流、水圳、海港等處,協助「竹塹三態子」水環境的水質檢測、淨溪、巡守,維護水體乾淨。


林智堅市長說,為打造永續宜居的環保家園,市府積極推動隆恩圳水質改善工程,淨化每日1萬噸約4萬5千人的生活污水,讓潔淨的水回到自然環境當中,近期也公告事業放流水水質加嚴與香山灌區水質總量管制法案,助益於河川水質改善。


此外新竹左岸、漁人碼頭等工程也將陸續完工,屆時民眾可透過這些水環境場域,實際與三態子近距離接觸,享受舒適的親水空間,體驗水岸藍帶的魅力。


今日活動在彌生樂團特別創作的竹塹三態子專屬樂曲揭起序幕,再由林智堅市長頒授「三態子小小巡守隊」旗幟給水源國小蘇昱瑋同學,象徵啟動年輕新血加入守護行列,同時頒獎年度績優水環境巡守隊伍與隊員。


感謝26隊水環境巡守隊長年辛苦守護環境的貢獻,還有感恩在地企業落實社會公益,捐贈添購遮陽帽與巡邏腳踏車,提升巡守效能。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自92年起成立迄今的26隊水環境巡守隊,長期巡守新竹市轄內的河川水圳,巡守時數達139,388小時、髒亂點通報2,110件次、清理河川河岸面垃圾達289.62公噸、水質監測683次。


去(106)年成立的92艘環保艦隊,至今年8月止,共計巡守55趟次,自行攜回資源物2,247公斤、垃圾587公斤。今年甫成立的海底撈巡守隊至8月止,共計巡守2趟次,自行攜回資源物67公斤、垃圾32公斤。


正因有密佈又堅實的巡守隊員,才能讓新竹市在環保署辦理的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評比,獲得5次特優、7次優等的12連霸佳績。


環保局特別強調,守護不是口號,保護家園及水質要用行動來證明,舉凡資源回收、減塑、省水減污、節約用電都是好方法,而加入水環境巡守隊更是守護三態子最直接的做法。


希望透過水源國小兒童巡守隊年輕新血的拋磚引玉,號召更多青年朋友、團體、學校與工商界,一起加入守護「河、海與地下水」三態子的行列,打造河清魚現的永續水環境。


今日活動,遠東巨城公司副總經理廖茂為、台灣玻璃公司廠長吳青杰、正隆公司廠長吳文禎、水源國小校長何信煒、品墨工作室負責人王慶富、彌聲音樂工作室負責人林冠宇,議員鄭宏輝、曾資程、多位里長及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及隊員皆到場相挺守護竹塹三態子。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吳靜玟技士03-5368920#3001、3010 .

點閱人數:904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18/10/0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