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關於本局 環保局簡介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簡介

環保局人數統計圖

環保局人數統計圖-文字說明

環保局之總人數:567人、編制職員:約54人、聘僱人員:22人、隊員:352人、技工:20人、工友:2人、駕駛:54人、臨時人員:63人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沿革

民國七十一年七月,新竹市升格為省轄市,環境保護工作由清潔管理所及衛生局二科人員負責辦理。由於社會發展急遽,民眾對於環境議題更加的關心,並且積極投入各項環保議題的討論與推動;為提昇優質的環境品質,妥善管理市內各項污染源,新竹市環保局於民國七十七年九月一日正式成立,專責推動公害污染防治、環境教育宣導及環境清潔維護,以增進生態環境之平衡;民國八十九年七月,為因應日益繁雜的環保業務,新竹市環保局進行組織變革,由原來的三個業務科重新調整成七個業務科,加強人力資源的調整,期以更專業、更有效率的工作團隊,與市民共同追求美好的生活環境,朝擁有「藍天、綠地、青山、淨水」的生活空間努力。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焚化廠與行政大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解決區域垃圾處理問題,選定新竹市興建焚化廠,並於民國九十年二月正式營運,負責處理新竹市及鄰近縣市之家戶垃圾及一般事業廢棄物;為有效監督焚化廠運轉,展現妥善管理焚化廠污染源的決心,新竹市環保局積極建立環境管理系統,並特將辦公室搬遷至焚化廠行政大樓,與南寮居民共同建立美麗清新的環境。
新竹濱海地區是目前北臺灣最大海濱濕地,沿岸全長共計十七公里【直線 14.25公里沿線測量19.35公里,平均16.8公里】客雅溪口北岸金城湖一帶,為大批水鳥重要棲息地,登錄鳥類多達二百七十七種,其中經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鳥類更達三十餘種,海洋哺乳類九種;而海山漁港以南的南港濕地,則為瀕臨絕種的特有臺灣招潮蟹的主要棲息地之一。
本局將利用特有的海岸資源,規劃建置具體之環境友善設施;於焚化廠周圍設置有溫水游泳池、籃球場、環保公園、掩埋場復育工程、濱海自行車道、聯外道路綠美化等設施回饋鄉親外,特將焚化廠行政大樓規劃為環保教育中心,並期許與民眾共同營造互動式的環境學習場所。
環保局期盼以新竹市垃圾焚化廠作為良好楷模,創造活潑的學習環境場所,塑造新竹市海濱區之風土特色,建立環保生態觀光之模範城市。

地方環境背景簡介

豐富的歷史文化資產:新竹市東門城等歷史建築物及玻璃等文化藝術活動
多樣的自然生態資源:海岸、溪流、平原及丘陵地形
適中的城鄉都市規模:面積104平方公里、42萬人口的中小型都市
充沛的勞動人力資源:高學歷、高收入、高就業率的勞動人口

環保局簡介

「科技、文化與環保的新竹」一直是新竹市政府推動政策的主要目標,新竹市環境保護局在市府施政計畫與國家環境保護計畫的指導下,已制定具前瞻性與整體性的「新竹市環境保護計畫」,期望透過積極行政、主動行政、興利行政及市民主義的工作態度,冀使新竹市具備「潔淨舒適與美麗共生」的生活環境,成為推動「永續城市」的發展典範。

城市願景-建設文化科技城
結合地方特有的文化、空間環境與地方產業,建設現代桃花源的新風貌。結合地方特有的文化、空間環境與地方產業,建設一個國際化、科學化及生活化的城市。
環保願景-建設「藍天、綠地、青山、淨水」的生活空間

環保局實施策略

落實環境影響評估,加強環境污染管制

.落實各種開發行為應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法令之規範,並加強環評案件之追蹤查核。
.持續推動空氣污染改善計畫,執行「固定污染源管制計畫」、「移動性污染源管制計畫」、「科學園 區永續發展示範計畫」、「空氣品質整合計畫」與「營建工程管制計畫」,強化空氣污染管制措施。
.持續推動水污染管制措施,落實「客雅溪流域整體性水污染管制計畫」,加強「河川水質監測作業」與推動「 海域環境品質調查監測計畫」、「客雅溪出海口紅樹林生態區建置計畫」、「新竹市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演練計畫」,強化水污染防治措施。
.加強毒性化學物質管理,辦理毒化物災害應變演練,強化毒災聯防小組織之功能。

加強環境清理,維護市容整潔

.加強髒亂點清除及美化工作,並鼓勵社區、鄰里參與認養及後續維護工作,提升生活品質。
.輔導社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計畫」,鼓勵社區、鄰里參與認養及維護,每年辦理新竹市環境保護模範里遴選活動,獎勵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環境清潔維護。

妥善處理廢棄物

.加強資源回收體系及教育宣導,廣設資源回收據點,推廣廚餘堆肥處理,提升資源回收率。
.妥善規劃垃圾清運人力調度,提升隊員服務品質,汰舊換新清運機具,提升垃圾清運效率。
.建立警民聯合防止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稽查巡防體系,有效運用廢棄物管理資訊系統,杜絕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
.落實進廠事業廢棄物資料查核,加強焚化廠代操作之監督,健全廢棄物處理設施之管理,防止焚化廠造成二次污染。

配合環保署政策推動相關環保措施

工作重點 實施方法
鼓勵民眾參與 加強環保教育 01.以社區、學校、企業、政府為據點,建立環境教育宣導學習系統與評估機制。
02.動員市民參與,提供組織性、系統化的義工訓練體系與服務管理制度。
03.擴大參與服務管道,建立活潑、生活化的公共服務,提供義工參與。
04.建立獎勵制度及提供誘因,規劃審慎嚴謹的獎勵制度,提升參與的榮譽感。
05.配合環保署施政重點宣導推動限制使用購物用塑膠袋及塑膠、保麗龍製之免洗餐具。
重視市民公意 維護環境品質 01.加強海岸線整體環境生態規劃,維持沿岸的生態、休閒、教育等功能。
02.建立病媒蚊清除孳生源機制,督導餐飲業的環境衛生。
03.推動都市裸露地綠化,落實二氧化碳減量。
04.加強自來水廠、地下水及公共場所飲用水水質抽驗。
05.環境監測設施的建立(焚化廠環境監測及河川水質監測),提昇檢驗QA/QC能力掌握環境品質現況。
06.積極推動垃圾處理計畫並維護處理設施,妥善處理新竹市廢棄物。
加強園區互動 共同維護環境 01.建立緊急災害預防應變體系運作,強化宣導相關法令。
02.加強與科學園區之溝通協調,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03.強化對園區業者之輔導及服務措施。
維護生態環保 促進生態平衡 01.規劃濱海環保生態示範園區,展現土地再生利用的新風貌。
02.強化大眾運輸功能,加強綠美化及裸露土地復育植被工作,降低空氣污染。
03.積極推動垃圾回收工作,降低垃圾量,推動強制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04.健全公害陳情處理系統,,妥善處理民眾陳情案件。
05.推動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強有害物質產業防範措施減低環境荷爾蒙。
提昇行政效率 節用政府預算 01.推動ISO認證制度,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02.建立民眾參與評比制度,強化員工考評獎勵誘因。
03.響應招商運動,設立單一窗口服務制度,加強服務措施。
04.建置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提昇工作效率。

未來展望

繼續依環境影響評估法,加強相關污染預防措施。
加強水污染防治工作,敦促污水下水道加速規劃設計,建立水文水質監測系統,並加強污染源稽查管制。
加強與科學園區管理單位聯繫協調工作,以利各項污染源防治(制)工作之推動。
針對土壤污染地區加強整治及污染管制。
珍惜自然資源利用,加強環境教育,以達環境保育、保護之目的。
推動本市公園綠地、河川高灘地綠美化、海埔地生態保護,建構本市公園綠地及空地管理辦法,提升整體環境品質, 供市民休憩優質場所。
推動都市永續發展,配合「城鄉景觀風貌改造運動實施計劃」加強都市化地區土地使用強度管制暨非都市化地區生態綠地保護,創造地方特色。
加強事業廢棄物管理,針對列管污染源、營建、 醫療、有毒物質等廢棄物之申報資料加強管制及查核。
加速建立新竹市環境地理資訊系統,加強緊急救災防護體系及重大天災危機處理能力。
配合都發局檢討新竹市綜合發展計畫,持續推動新竹市文化科學城永續發展之研究,以環境分區管理及人文。
景觀、社會經濟發展及符合民眾需求之觀念,規劃永續發展之執行策略。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