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水質保護及土壤整治榮獲環境部「特優」殊榮 高市長:打造宜居永續環境大圖
竹市水質保護及土壤整治榮獲環境部「特優」殊榮 高市長:打造宜居永續環境

新竹市榮獲環境部「112年水質保護及土壤整治考核」第三組「特優」,連續19年獲獎不缺席,市長高虹安感謝環境部肯定,高市長說,竹市在水質及土壤防治上不遺餘力,此次獲獎歸功於環保同仁和水環境巡守隊的付出,以及市民的配合,期許市府團隊持續推動各項永續發展工作,實踐淨零綠色生活及節能減碳,打造宜居永續的家園。

高市長表示,市府施政向來重視環保,水質及土壤保護是營造優質環境的根本,市政團隊積極深耕水質保護及土壤污染溯源調查,並導入智慧治理,設置自動水質監測系統,去年已於頭前溪完成設置1處,另規劃於客雅溪設置3處,以掌握水質變化情形,預防或掌握農地污染可能來源,滾動調整監管污染改善策略,為市民打造更美好的親水環境及土地資源。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客雅溪水域生態豐富,在市府持續努力下,加強水資源管理和多元保護相關措施,每日氨氮削減3,439公斤,水質已大幅改善,喚起生態多樣性,原來在客雅溪出海口棲息的水鳥,逐漸出現於客雅溪中上游沿岸,讓市民日常生活親近大自然生態。同時近年業者落實自主管理措施,於客雅溪、三姓溪兩條河流及支流,與香山灌區,皆採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方式,加嚴放流水重金屬排放濃度,整體水質符合法令規範,公私協力共同守護水環境。

江局長說,為致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市府著重於污染源稽查管制及許可管制,同時維護操作10處水質淨化處理設施,包含南門溪礫間接觸處理設施、柯子湖與溪浦子2處人工濕地、客雅溪流域7處污水截流站,加強淨化城市污水。為更有效扎根守護水體,竹市推動水環境巡守隊長達21年,現有34隊、596名隊員,河川守護長度達5萬3,163公尺,感謝巡守隊日夜幫忙守護水環境,去年巡守時數達1萬3,861小時、髒亂點通報37件、清理河川河岸面垃圾達63公噸、水質監測368次,共創幸福友善的親水空間。

江局長指出,竹市在土壤污染防治也有具體成效,配合國家環境政策,持續推動友善環境的「綠色永續整治」,新竹供油中心場址於109年整治之初,即導入綠色永續整治及最佳化工程管理,於去年底完成整治,並經環保局驗證通過後解除列管,3年整治期間總計減少碳排放量848公噸。此外,為達2050淨零碳排目標,市府以「土地活化」為出發點,盤點轄內所有解列污染農地、推廣設置太陽光電設施,迄今已輔導7筆土地、面積1.22公頃,並於去年6月30日成功完成農地光電與台電併聯,發電容量達1.55兆瓦(MW)。

環保局補充,水質保護及土壤整治考核全國分區第三組計有基隆市、花蓮縣、台東縣、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及新竹市等8個縣市,竹市為達到「清河淨水、水清土淨」雙重效益,積極規劃兼具軟、硬實力的污染整治策略,透過污染源稽查管制、水質改善工程操作與維護、推動水環境巡守隊、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等面向,有效提高環境品質,讓市民能夠悠閒享受大自然,成果亦獲環境部肯定,與基隆市並列「特優」。

環保局表示,為創造水土優質的永續環境,將持續加強水質、土壤合作的污染防治工作,精進執行策略,搭配定期監測及調查,完善源頭污染管制,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環境品質、SDG11永續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吳靜玟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3001、3010

點閱人數:101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4/03/03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