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循環創意新思維!竹市「藝琉風城」廢玻璃再生成果展即日至3/8大圖
循環創意新思維!竹市「藝琉風城」廢玻璃再生成果展即日至3/8

新竹市環保局「藝琉風城-廢玻璃再生藝品研究成果展」今(23)日正式開展,展出以回收平板窗戶玻璃原料再利用的試驗成果,研製出兼具「環保」與「藝術」的精緻工藝品,展現竹市推動循環永續的決心與創意思維,同時傳遞資源回收的重要性,展覽期間即日起至3月8日,歡迎民眾蒞臨「藝琉風城」成果展,體驗玻璃故鄉的美學。

副市長邱臣遠表示,2050淨零永續目標中「資源循環」為重要關鍵之一,也是市長高虹安十分重視的施政項目,為提高廢棄資源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比率,竹市首次與資深玻璃藝術家許文龍老師合作,有別於傳統吹製玻璃的製作,以結合玻璃工藝的脫蠟鑄造技法、冷加工處理,大幅增加廢玻璃的添加比例,再製成精緻玻璃茶器,藝品融合茶文化並以古詩詞等東方元素詮釋色彩意象,以藝術美學思維,開拓廢玻璃多元去化管道,打造美感新竹宜居永續城市。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國內廢玻璃處理須仰賴民間回收廠或加工再製廠(再利用機構),因受限於處理量能及後端玻璃產品市場需求等因素,清潔隊回收後的家戶廢玻璃有長期貯存及去化不穩定情形,此次研究計畫試驗以回收的家戶廢棄平板窗戶玻璃為原料,製成再生玻璃工藝品,以創新技術做成生活茶器藝品,重新回到家戶民眾手中,提供健康安心的綠色循環,體現從搖籃到搖籃的資源再利用,有效減少天然原料消耗,更可帶動廢玻璃再生、再利用產品商機。

江局長指出,展場呈現一系列的再生玻璃茶器藝品,是由許文龍老師以脫蠟鑄造技法結合冷加工進行研究製作,並以唾手可得的生活器皿為出發點,試驗結果成效卓著,廢玻璃的添加再利用比例高達95%,環保局將持續推動資源循環,帶動廢棄資源再生,也期待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節能減碳的作為,以生活美學提高環境品質,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12「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環保局表示,成果展地點位於大碩藝境(新竹市北區北大路168號5樓之1),展期即日起至3月8日,每日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展覽現場包括「原料、研究過程展示區」和「工藝品展示區」,展示期間每日前10名填寫問卷回饋民眾,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1份,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另2月24日、2月25日及2月28日休館,展覽資訊請查詢新竹市環境保護局(https://www.facebook.com/Hccepb/)、大碩藝境(https://www.facebook.com/dasoulgallery/)臉書專頁。

新聞資料提供:廢棄物處理科
聯絡人:賴衍臻科長、林育誠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6001、6002

點閱人數:196

資料發佈:廢棄物處理科

發布日期:2024/02/26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