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頒發177個環保績優獎項 向環保英雄致敬 打造環保永續城市大圖
新竹市頒發177個環保績優獎項 向環保英雄致敬 打造環保永續城市

新竹市政府今(25)日辦理「110年度環保績優單位、個人聯合頒獎表揚活動」,頒發16類177個績優獎項,共有143個單位與43位個人受獎。市長林智堅感謝位於城市各角落的環保英雄無私付出,守護市民與環境友善的空間,締造全民綠生活的環境品質,打造環保永續的幸福城市。

副市長沈慧虹出席頒獎表示,新竹市一直秉持創新、包容、開放的實驗精神與態度,從在地出發,整合產、官、學合作,共同為環保注入生命力。今年度參與全國性環保評比成果豐碩,包括榮獲環保署全國環保單位109年各項業務的整體考評,除總考核等第榮獲「優等獎」外,109年另有6項業務獲得環保署肯定,包括空氣品質維護改善「特優」、河川污染整治「特優」、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特優」、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優等」、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優等」、資源回收「銀質獎」,成果斐然。

沈慧虹副市長說,環保英雄來自城市各個角落,以個人或團體,用不同領域型態,熱情展現守護環境的行動,訴說令人動容暖心的愛環境章節,因此設計頒發16類獎項,包括提昇民眾環境素養最重要的環境教育類別3個獎項、空氣品質8個獎項、環境衛生1個獎項、環保志工參與3個獎項、企業參與綠色採購1個獎項,共有143個單位與43位個人受獎。

為鼓勵在地企業投入社會責任,新竹市今年首度訂定「新竹科學園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環保績效獎勵計畫」獎項,評定項目分為移動污染源、固定污染源兩大項,子項繁多且長達4個月,期間必須自我檢視及精進,得此獎項實屬不易。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8A廠,讓1,800位員工全數參與環境教育宣講,868輛機車通勤族定檢到檢率100%,配合廠商共101輛柴油車加入自主管理,全數改為環保低排放車輛。

獲選績優環保志工海山社區環保志工隊許文欽,64歲、服務年資1年3個月,因天生性輕微失智,初入志工隊較畏縮,少與人互動,但總默默清理環境,並順手清理道路垃圾,他的努力讓大家很感動,都會主動鼓勵他、跟他聊天,讓文欽變得更開朗、更有自信,打造做環保自助助人的溫暖故事。

另一獲選績優環保志工境福里環保志工隊張孟源,69歲、服務年資7年9個月,負責操作除草機,除剷除路邊雜草,連人行步道磚縫隙冒出的小雜草,都小心操作避免傷及磚面,不畏困難將里內 2公里步道徹底清理。

新竹市風收站自105年創立,迄今已擴增至40站,總計回收資源物高達1,934公噸。海濱里風收站長彭蘭英之子彭嘉彥34歲,是腦性麻痺患者,因幼年黃疸造成四肢行動不便。108年申請資收關懷計畫個體戶,靠身體力行,獲得每月補助5,000元,減輕家人負擔。嘉彥2年來從未缺席風收站資收工作,協助母親分類及秤重,他鼓勵大家一起做環保,共創美好生活。

獲空氣品質淨化區優良認養單位世界先進公司自107年千甲空氣品質淨化區啟用後,即結合當地千甲里志工共同認養,並請專業人員勤於植株養護,讓淨化區250株喬木綠意盎然,發揮淨化空氣效力。還有定期進行3.81公頃草原的除草作業,優秀表現獲得環保署108及109連續兩年頒發優良認養單位獎項。

新竹市環保自行車道空氣品質淨化區於90年設置,位於新竹漁港、港南風景區之間,綿延12公里,因車道狹隘無法行駛割草機,故需投注大量人力進行除草、植栽養護及環境清理,極具艱鉅度。109年5月起首度由旺宏公司響應認養,協助維護珍貴的海濱植物、水鳥與螃蟹等環境教育資產,同時守護綠肺。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守護環境的小故事非常多,難以細述,感謝熱心環保志工及單位貢獻心力,讓新竹市環保工作得以更加落實,而透過公開頒獎活動,讓參與環保的光榮感,影響更多人志願參與環保工作,誠摯邀請市民朋友加入守護地球行列。

今日活動參與貴賓有吳青山議員助理、劉崇顯議員助理、新竹市一貫道理事長曾文池,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綜合計畫科
聯絡人:鄧美娥科長、何俐欣約僱人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1001、1013
 
 

點閱人數:874

資料發佈:綜合計畫科

發布日期:2021/12/2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