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歐盟開徵「碳稅」 低碳永續發展已成國際趨勢 新竹市齊步打造低碳永續家園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氣候變遷第六版評估報告指出,與工業化時期相比,全球溫度已急速上升了攝氏1.1度且快速攀升。為符合2015年《巴黎協定》規範的全球升溫攝氏1.5度內,唯一的辦法即是大幅削減溫室氣體的排放,並設法從大氣中移除二氧化碳。新竹市為與國際減碳同步,展現減碳決心並逐步邁向低碳永續家園,已成立「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推動小組」,致力推動溫室氣體的管制。

歐盟執委會於今(2021)年7月14日公布2030年降低55%溫室氣體排放的「55套案」(Fit for 55)一系列立法提案,提案重點有下列7項:

1.歐盟碳交易體系擴大,2030年起取消航空業免費排放配額。

2.完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外國的鋼鐵或鋁等高碳排商品必須購買配額,才能進入歐盟市場。

3.2035年禁售燃油車;2025年建築營造與公路運輸的燃料供應者納入新的排放交易機制。

4.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2030年再生能源占比達40%(原訂目標為32%)。

5.實施能源稅賦改革,家庭供暖、航運、航空、漁業、電力供應將納入課稅範圍。

6.利用自然碳匯,在2030年減少3.1億噸二氧化碳;2030年前在歐洲種植30億棵樹木。

7.設立社會基金補助改善家戶能源效率。 環保署針對CBAM草案表示,為跟進國際減碳趨勢,展現我國減碳決心,將加速實施碳定價,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增加徵收碳費機制,同時掌握歐盟CBAM產品碳含量的計算方式,協助國內產業瞭解其產品碳含量,做好與國際碳邊境調整機制接軌的準備。

新竹市政府已成立「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推動小組」,致力推動溫室氣體的管制,充分展現減碳決心,逐步邁向低碳永續家園。

在市政府推動及各局處的配合之下,共執行九大面向的低碳項目,包含再生能源發展、綠色產業、建築節能、節約能源、綠色運輸、永續農漁業、能資源循環利用、教育宣導及氣候變遷。 推動小組於2018至2020年間針對九大面向的30個項目執行減碳作為,包含家電汰換補助、溫室氣體減量輔導、綠建築推廣、智慧交通及造林等等。

3年來執行成果共減(固)碳約5萬6,904公噸、節電約8,215萬度,同時辦理環境教育宣導近300場次,推廣「全民綠生活」不留餘力,期許民眾體會政府用心改善生活與環境,促使全民共同打造友善環境,一起環保愛地球。

聯絡人:李正怡科長、曾香婷約用助理環境技術師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2001、2003

點閱人數:387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21/09/23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