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海洋油污應變演練登場 13個公私單位展現複合救災量能大圖
海洋油污應變演練登場 13個公私單位展現複合救災量能

新竹市政府為提升海洋污染及海難事故執行能力,有效落實污染緊急應變及救生救難等任務,今(5)日在新竹漁港辦理「110年度新竹市海洋油污染緊急應變暨海難救助演練」,共有13個單位70人、船隻3艘、水上摩托車1台、車輛9輛參加演練,參演人員拉設攔油索,操作油污清除設備,情境逼真動作確實,展現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能力。

市長林智堅表示,「演習視同作戰」,防災的演練也是如此,惟有透過相關單位的密切聯繫,藉著平日演練的落實,促使熟知海洋污染事件發生時的正確應變作為,有效整合「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傷害」的救災量能,就能即時又安全地降低對海洋生態環境及人體健康的衝擊。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本次演練假定情境模擬油罐車於新竹漁港內,發生爆胎打滑失控翻覆,事故現場油罐車駕駛及隨車人員溺水受傷待救,且油罐車槽體破損,油品洩漏污染路面、流入新竹漁港,並污染港區水體。

演練結合海巡署第八岸巡隊,針對落海人員進行救援,同時由海巡署第十二海巡隊、本市海底撈巡守隊及海洋環保艦隊合作執行港區污染圍堵工作,整合公私部門機關,透過聯防機制,在最短時間完成救難及污染清除工作,創造政府部門與私部門合作雙贏的局面。

江盛任局長說明全套「救災救人」演練過程,從一開始的油污染事故發生、通報與海難救難,進而即時應變聯繫橫向、縱向相關單位,設置現場緊急應變中心及前進指揮所,展開救人工作,同時執行新竹漁港油污圍堵與回收處理作業、岸邊油污清除處理作業,透過現場佈放攔油索、索狀吸油棉完成污染圍堵,汲油器回收油污作業,成功阻絕油污染,還有進行環境採樣監測作業,最後會進行完整的事故調查,以及求償事宜。

江盛任局長強調,此次演練除能因應複合式的災難進行立即性的應變、亦可加強各應變單位相互之聯繫協調、人員訓練及裝備維護,藉由協同演練,落實通報及應變程序,使參演人員熟悉相關作業流程及設備操作,不僅能提升相關單位救生救難的技能,亦能有效控制污染事件發生之災害影響,增加民眾對政府處理海洋污染事件能力之認知與信心。 環保局表示,民眾如果在本市轄內海岸、海上或各河川水體,發現有船隻漏油或是其他不同形式的油污染情事發生時,請於第一時間撥打1999市民專線或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8進行通報,相關單位將啟動應變機制,合力守護海洋生態環境,並落實全民綠生活。

本次演練共計動員13個公私單位,包括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十二海巡隊、新竹市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市府產業發展處、交通處、北區區公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竹苗營業處、新竹區漁會、本市環保艦隊及海底撈巡守隊,陣容堅實,演練過程逼真。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范釗榮技士 聯絡電話:5368920分機3001、3002

點閱人數:369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1/08/06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