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培訓「校園說書人2.0」變身「繪演者」 扎根土水及海洋環境教育大圖
培訓「校園說書人2.0」變身「繪演者」 扎根土水及海洋環境教育

新竹市環保局去(109)年培訓32位「校園說書人」,進入31所學校及幼兒園、8處圖書館,將海洋及土壤地下水環境保護種子埋入2,058位小孩心中。

今(110)年升級為「校園說書人2.0」,日前特別聘請「新竹市故事協會」及「磚木取夥劇團」編導,運用海洋、土壤及地下水三大面向的環保繪本為素材,以讀、編、講、演為訓練核心,再升級強化演說技巧、肢體表演,讓參訓的30位種子教師,變身為「繪演者」,將於今年9至10月深入國小校園,表演環境教育繪本故事,扎根環境永續教育。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今年「種子教師」培訓對象包含國小教職員、環境教育人員、水環境巡守隊員及一般民眾,合計30人。

為讓環境教育課程生動有趣,提升國小學童的學習動力,使用「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泥寶搬新家」、「小海龜的逆襲」及「臺灣鯨讚」等5冊繪本為素材,進行「繪演者」的專業訓練,以生動活潑話劇方式,讓學童吸取環境保護及污染預防的觀念。

「小水滴哭什麼」故事內容為地下水中的小水滴想要變乾淨,發現工廠、垃圾堆、農田園區,都因陸地人們從事污染環境的活動,導致小水滴被污染。

「小動物大偵探」敘述森林裡的動物們發現土壤被污染,而失去平時活力,決定開始調查、化解危機。

「泥寶搬新家」讓小朋友認識平時看不見的底泥環境,以及水中生物受到污染的過程,進而強調保護底泥與水體環境,守護人體與生物的健康。

「小海龜的逆襲」描述海龜幸福村,爆發人類亂丟垃圾及欺負海龜等威脅,村長思考解決垃圾問題,因決策不明引發執法不公,最後透過村民合作與即時導正政策,才解除危機。

「臺灣鯨讚」講述動物界的表演天堂「卡拉灣」,精采表演吸引人類前來觀賞,產生垃圾及噪音問題,卡拉灣市長虎鯨為解決垃圾危機,舉辦「海洋垃圾再利用才藝大賽」,鼓勵市民發想創意解決海廢問題,大翅鯨用「漁網編織帽子、拉環製成項鍊」,打扮成嘻哈歌手,還唱出守護鯨豚的饒舌歌,攝影師拍下漁網套頭的驚悚照片,透過新聞傳送到世界各地,成功激發人類各項保育行動。

「校園說書人2.0」課程,第1天由新竹市故事協會王靖丰老師利用繪本賞析,讓學員掌握情緒素養,再透過樂器與音樂,增添節奏訓練與情境想像,了解肢體與聲音的身體語言,提升聆聽專注度。

第2天請來擅長結合環境、田野及劇場的「磚木取夥劇場」編導黃博鈞,帶領大家透過肢體暖身、想像力遊戲,在有限空間找到無限創意,跟物品、生物與環境對話,直接感受環境遭污染後生態的苦與悲,更能掌握繪本話劇演出的精華。

課程最後由學員逐一上台「大方秀」,實際操演繪本,再由講師提點注意事項,增進說故事的表達能力。

環保局表示,鑑於環境污染日益嚴重,若要改變或制止人類破壞環境的行動,需要設法改變人類對環境的思考方式,正是環境教育強調的「永續環保」核心理念。

環保局將設計系統化的培訓課程,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鼓勵對校園演說故事、環境教育活動有熱忱之民眾投入環境教育行列,將環境教育宣導觸及各角落,環境素養內化深植人心,實踐全民綠生活。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廖雅萱技士、范釗榮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3001、3011、3002

點閱人數:448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1/05/14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