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培訓環境教育「校園說書人」 變身「繪講者」扎根水污土污防治教育大圖
培訓環境教育「校園說書人」 變身「繪講者」扎根水污土污防治教育

新竹市環保局日前辦理為期2天的環境教育「種子教師」培訓課程,特別聘請新竹市故事協會5位專業講師,結合海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理念,運用3冊環境保護議題繪本為素材,透過讀、編、講、演等訓練核心,讓參訓的32位種子教師,變身為「繪講者」的校園說書人,未來將深入國小校園,以生動活潑方式,講解環境教育繪本故事,讓學童吸取環境保護及污染預防的觀念,扎根環境永續教育。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此次「種子教師」培訓對象包含國小教職員、環境教育人員、水環境巡守隊員及一般民眾,合計32人。

為讓環境教育課程生動有趣,提升國小學童的學習動力,特別使用「小水滴哭什麼」、「小動物大偵探」及「小海龜的逆襲」等3冊繪本為素材,進行環境教育「校園說書人」的專業訓練。

「小水滴哭什麼」故事內容為地下水中的小水滴想要變乾淨,但經歷一段旅程,它驚訝發現環境居然變得比原本更污濁,仔細檢視發現旅途上的工廠、垃圾堆、農田園區,是因為陸地上的人們正在從事污染環境的活動,才會導致小水滴也因此被污染了。

「小動物大偵探」敘述森林裡的動物們發現土壤被污染,而失去平時活力,決定開始調查、化解危機。

「小海龜的逆襲」描述海龜幸福村,爆發人類亂丟垃圾及欺負海龜等威脅,村長思考解決垃圾問題的過程,卻因決策不明引發執法不公的廉政危機,最後透過村民合作與即時導正政策,才解除危機。

「校園說書人」培訓課程運用繪本故事,教導學員融入環境教育。

首先進行繪本賞析,藉由分享說故事讓學員掌握情緒素養,再來透過樂器與音樂,增添節奏訓練與情境想像,還有了解肢體與聲音的身體語言,提升聆聽專注度。最後由每位學員上台成果展演「大方秀」,展現兩天所學內容,實際操演講解繪本,再由講師提點注意事項,增進每位學員說故事的表達能力。

茄苳國小高子人老師在成果展演時,以自身參加過浮潛的經驗分享,透過潛水鏡看到美麗生動的海底世界,一定會讓人讚嘆大自然造物的奇幻美妙,他可以感同身受「小海龜的逆襲」故事中海龜們被人類亂丟垃圾破壞環境的恐懼感,進而鼓勵大家多去接觸海洋和山林,培養對環境的熱愛,並推廣到身邊所有人。

水環境巡守隊劉懿德隊員則對音樂帶入故事的講演技巧印象深刻,帶動唱不但讓說故事「升級」成為小型音樂劇,也會帶給聽眾記憶的亮點。

環保局表示,鑑於環境污染日益嚴重,若要改變或制止人類破壞環境的行動,需要設法改變人類對環境的思考方式,正是環境教育強調的「永續環保」核心理念。

鼓勵對校園說故事、環境教育活動有熱忱之民眾投入環境教育行列,環保局將設計系統化的培訓課程,提升專業知識與技能,未來進而擴大運用環教志工,將環境教育宣導觸及每個角落,同時把環境素養內化深植人心。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聯絡人:陳雅萍科長、范釗榮技士、廖雅萱技士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3001、3002、3011

點閱人數:747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0/10/0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