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特優6連霸 97歲嬤任環保志工連6年不懈大圖
新竹市環境清潔維護考核特優6連霸 97歲嬤任環保志工連6年不懈

周末早晨應該是補眠好時光,在新竹市每月第一個星期六在街道、公園等,卻可見許多環保義工們正在打掃。

在近香山濕地的朝山里,他們環保志工更是「每周六」上午6點都準時出動維護環境,志工平均年齡達75歲,還有一名高齡97歲阿嬤隊員連六年都擔任義工持續不懈。

在竹市環保志工、環保隊努力下,新竹市環境清潔連續6年獲得環保署評鑑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肯定。 環保署近日公布108年度地方政府環境清潔維護考核,新竹市、香山區、朝山里分別榮獲縣市組、鄉鎮市區組、村里組的「特優獎」,且竹市連續6年都獲獎,總計共獲3次特優、3次優等。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提供市民乾淨、健康的環境是市府的責任,新竹市對景觀改造及環境清潔維護的努力是有目共睹,除已完成改造新竹之森、新竹公園、新竹動物園、17公里海岸線、新竹左岸外,持續對新竹護城河沿線、城隍廟商圈及建國公園等加強改造中,提升綠化和景觀環境,打造良好的自然環境與運動遊憩場域。

朝山里長王文福、環保志工隊長蔡志修每週六都帶領志工維護環境,王文福說,朝山里有熱門景點香山濕地、知名地標香山天后宮,為讓大家有更好環境,他們環保志工隊都願意犧牲假日,他們志工隊共有35人,70歲以上就有22人,他們都秉持「活到老動到老」精神力挺環境友善日。

蔡志修補充,志工隊也發揮年長者智慧,在里內公園等菸蒂熱點,設置自製菸蒂收集桶,供抽菸民眾丟棄,讓菸頭不落地。他們也以認養公園綠地及公廁維護整潔、不時巡查及清除違規廣告、積極清除登革熱孳生源等。

朝山里最高齡志工是97歲的曾張梅阿嬤,她從環保志工隊創立就加入,至今已達6年,她說「參加環保掃街除了做健康之外,還能增進夥伴感情」,她6年來幾乎全勤,成為志工隊精神指標被大家戲稱為「班長」,她同時也是社區總體營造文化志工,提供很多早期先民生活故事,曾被認為是朝山里活歷史。

環保局表示,竹市推動每月的第1個星期六辦理環境友善日掃街活動,透過宣導及裁罰雙管齊下,有效改善市容,去年總計取締開罰案件達2242件,最大宗是取締污染案件共計1121件。

今年將整合市府團隊及民間組織、義工等社會資源,共同致力於消除髒亂及清淨家園工作,打造新竹市成為第一名的幸福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 聯絡人:潘國燕科長、蔡綺玲隊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4001、4033

點閱人數:1002

資料發佈:環境衛生管理科

發布日期:2020/08/10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