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環保無名英雄!康樂里水環境巡守隊守護244歲「河神」烏瓦窯圳、獨創宣導輕旅行 勇奪全國「特色級」榮耀大圖
環保無名英雄!康樂里水環境巡守隊守護244歲「河神」烏瓦窯圳、獨創宣導輕旅行 勇奪全國「特色級」榮耀

成立13年、平均年齡68歲的「新竹市康樂里水環境巡守隊」,參與108年度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選拔,以獨創的「社區水圳輕旅行」宣導環保、並用心呵護高齡244歲的「河神」烏瓦窯圳,從全國22縣市脫穎而出,榮獲「特色級」水環境巡守隊伍;其中最年長的80歲洪再發先生,更是活到老學到老,學會水質監測,親自替水圳做健康檢查,彷彿是名「水圳醫生」。

林智堅市長代表感謝中央給予肯定,也感謝水環境巡守隊日夜幫忙守護水環境,期勉未來持續打造永續家園;並表示新竹市有28組水環境巡守隊,有這些人的努力,新竹市才能在行政院環保署辦理的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評比中,獲得15連霸佳績,共有8次特優、7次優等。

日前,行政院境保護署高級環境技術師陳峻明特別蒞臨新竹市,頒發獎狀及4萬元禮券,環保局長江盛任也代表市長林智堅頒發1萬元禮券,表揚康樂里守護家鄉水體的貢獻。

江盛任局長表示,康樂里水環境巡守隊成立至今13年,現有隊員11人,隊員平均年齡68歲,認養頭前溪流域的何姓溪814.82公尺與烏瓦窯圳603.15公尺。

108年共計巡守196小時、水質監測12次、髒亂點通報3件次,為能徹底潔淨水體,主動於水圳內設置垃圾欄除設施,方便清理水圳垃圾,透過淨溪10次、清除垃圾攔截點12次,總計清理垃圾120公斤。

康樂里水環境巡守隊長林再興表示,他們以獨創的「社區水圳輕旅行」活動,向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宣導守護水體保育理念,共計辦理218場次,參訪人數達7,920人。 林再興隊長說明,康樂里105年取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評等,結合人文、歷史與古蹟,特別規劃「社區水圳輕旅行」活動。

民眾搭乘時速僅5公里的輕便火車,沿途悠閒飽覽1公里長度的鄉村風光,還能與高齡244歲的「河神」烏瓦窯圳相遇,聆聽水圳歷史與水環境巡守隊的工作項目,了解先人於清朝乾隆41年(西元1776年),引入頭前溪水源開鑿烏瓦窯圳,灌溉阡陌良田,為新竹的發展奠下基礎,體悟打造永續環保家園的重責大任。

此外,也透過「廢油做肥皂DIY體驗課程」,學習化學合成洗劑危害水環境的知識,加深加廣宣導守護水體的重要性。 巡守隊裡最笑容滿面、也最年長的80歲洪再發先生,一家五代都住在康樂里,他把巡守當作「環保健身運動」,看到垃圾就幫忙撿起來。

「烏瓦窯圳養育我一輩子,我也要守護水圳一輩子」,洪再發學習如何操作水質監測器材、解讀水的酸鹼值,當起「醫生」為水圳做健康檢查,康樂里的有機菜園,也在優良水質的培育下健康茁壯,讓他感動於自然界循環不息的生命力。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水環境巡守隊自92年成立,至今已有17年歷史,現共有28隊、374人,日夜幫忙守護水環境。

108年巡守時數達1萬1,691小時、髒亂點通報84件次、清理河川河岸面垃圾達7,289公斤、水質監測206次。

在巡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新竹市在行政院環保署辦理的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評比,才能獲得8次特優、7次優等的「15連霸佳績」,江盛任局長也特別感謝水環境隊伍長期以來的努力,同時呼籲守護河川是大家的義務與本分,愛河川以行動來證明,期許大家一起愛護水環境。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 吳靜玟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3001、 3010

點閱人數:686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0/07/2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