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水體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15處公私單位聯合模擬油罐車翻覆水中救災大圖
新竹市水體污染緊急應變演練 15處公私單位聯合模擬油罐車翻覆水中救災

為提升水體污染事件應變能力,新竹市環保局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集結15個公私單位,今(24)日於海山漁港,舉辦「109年度北區聯防海洋及河川複合式油污染緊急應變暨救生演練」,總計出動車輛7部、船隻4艘、直升機1架及動員人力72員,演練人員妥善運用各式油污應變設備及資材圓滿完成演練任務。

市長林智堅說,演練最重要的是加強公私單位的聯繫,災害發生時才能有效整合救災能量,避免環境污染,同時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本次演練假定情境為油罐車失控翻覆至海水川溪口,造成油料外洩,駕駛及助手等3員落入海裡,進行人命救援、油污染緊急應變的兩項演練。演練第一階段融入「人命救援」情境,由海巡署岸巡隊進行岸際及水上救生,另特別加入空中勤務總隊及消防署特種搜救隊進行直升機吊掛救生情節。

演練第二階段是「油污染緊急應變」,內容包括防堵設備佈設、油污清除回收處理,以及事故後蒐證復原等項目,充分展現公部門及民間團體之緊急動員、應變統籌能力,豐富救災救難量能。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一個被水環繞的城市,擁有河川、漁港、海岸、水圳,水環境改善不只是空間硬體的更新整治,水體污染災害防治工作更是水環境維護重要的一環,況且演習視同作戰,唯有精實人員訓練,增進水污染事件應變處理能量,減低污染傷害,維護生態環境,才能打造一座最宜居的生態城市。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本次演練重點共分5個項目,包括事故發生通報、救生救難即時應變、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事故現場殘油移除及善後處理、污染事件狀況解除。

藉由實務情境操演,加強各單位熟悉水污染緊急事件通報的橫向聯繫程序,並提升應變設備操作熟練度,期望於災害發生時能有效縮短應變處置時間、增進應變效率,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強化「多一分準備、少一分傷害」的救災能量。

江盛任局長強調,災害防治工作有賴平時各政府單位及民間單位互相熟稔,並強化協調工作,充分整合資源及人力,才能降低生命及財務等災害損失,同時有效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新竹市向來積極落實環保工作,尤其在海洋保育及水體污染災害防治工作更是不遺餘力,本次演練納編各相關應變單位、民間事業機構及團體共同參與,藉以整合、驗證各機關與事業單位的水體污染事件緊急應變能量資源,並強化機關間的橫向聯繫及合作,也期望演練結束後,提升各單位對災害事故之應變能力。

環保局表示,民眾如果在本市轄內海岸、海上或各河川水體,發現有船隻漏油或是其他不同形式的油污染情事發生時,請於第一時間撥打1999市民專線或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8進行通報,相關單位將啟動應變機制,合力守護海洋生態環境。

本次演練共計動員15個公私單位,包括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北部分署第八岸巡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新竹市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衛生局、市府民政處、產業發展處、交通處、勞工處、香山區公所、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油品行銷事業部竹苗營業處、新竹區漁會,陣容堅實,演練過程逼真。 今

日演練,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宋欣真、環境保護署水質保護處科長周國鼎、海巡署北部分署專員鄧世緯及第八岸巡隊隊長李思賢、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中油公司竹苗營業處副處長彭紹成、北區聯防縣市代表,議員陳建名、廖子齊、劉崇顯議員助理黃建廷,還有多位里長及水環境巡守隊成員皆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范釗榮技士 聯絡電話:5368920 #3001、3002

點閱人數:976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0/07/24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