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打造低碳永續家園不遺餘力!評等認證新增7里生力軍

隨著人口增長文明活動與日俱增,衍生熱島效應、異常氣候等環境危機,所帶來之災害對人類生命安全及生態環境皆造成莫大威脅,新竹市政府為因應氣候變遷,積極落實各項減緩及調適作為,並全力打造低碳永續家園,目前已超過半數村里參加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計有銀級2里、銅級15里、報名成功49里,總計66里、參與率達54%,帶動全市低碳家園風氣,為下一代提供更美好的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市今(109)年共有7個里通過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獲得「銅級」認證有育英、海濱等2里,獲得「報名成功」等級有關東、仙水、軍功、東園、光明等5里。

環保署自104年起推動村里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制度,評等內容包含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永續經營等六大運作機能,共計86項低碳行動項目,評等晉級依序為報名成功、銅級、銀級三個等級。

「報名成功」等級需提報綠色團隊、評等區域之地理環境現況與特色,「銅級」需執行包含2項運作機能之低碳行動項目,「銀級」需執行包含4項運作機能之低碳行動項目。

環保局說,今年獲得環保署銅級認證的育英、海濱2里,各有低碳特色。

育英里利用廢棄資材組裝仿生菜畦,在閒置空地打造面積45平方公尺的「社區農園」,不僅落實資源循環概念,也積極推動低碳飲食、可食地景及其他環境綠化作為。

「社區農園」內種植辣椒、青蔥、香菜、高麗菜、地瓜葉、番茄、A菜等各式作物,並依不同季節更換種植種類,將原先閒置空地變身為小小低碳教育場域,里民同時可在都市生活體會農家樂。

海濱里建立面積約18平方公尺的「植生綠牆」,於集會所西曬面施作盆缽型植生綠牆,可作為生物淨化器,吸附空氣污染物及行光合作用,改善空氣品質,同時能減少日曬,達到建築降溫、節能減碳效益,一舉多得。

植生綠牆所種植的物種包含波斯頓腎蕨、斑業鵝掌藤、狐尾武竹、山蘇、吊蘭、松葉牡丹、矮牽牛、九重葛等,共計340棵花草,變成里民、學童進行自然觀察與教學的場所,也彌補現代都市學生與自然越來越陌生的關係。

環保局表示,透過參與認證評等有機會獲得經費補助及相關教育訓練與輔導課程,包含低碳設施維護管理、人力運用等管理知識,經評等認證後,低碳成果將放置網路分享閱覽學習,甚至實地觀摩交流,精進低碳作為。

鼓勵還沒參與認證評等的村里,趕快加入打造低碳永續家園的行列,共同為愛地球盡心盡力。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聯絡人:李正怡科長、曾香婷約用助理環境技術師聯絡電話:03-5368920轉2001、2003

點閱人數:592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20/06/22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