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河川污染整治有成獲考核「特優」 水鳥嬌客重現客雅溪出海口大圖
新竹市河川污染整治有成獲考核「特優」 水鳥嬌客重現客雅溪出海口

新竹市環保局獲得環保署肯定,榮獲108年「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考核」全國分區第3組「特優」。新竹市連續15年得獎不缺席,共計獲8次特優、7次優等,市長林智堅肯定環保同仁及水環境巡守隊的投入,也期勉持續努力,推動河川整治改善,讓市民擁有最好的水環境。

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近年來積極推動水質環境改善,打造活化再生的友善空間亮點。

於「水岸邊」頭前溪新竹左岸上游到下游,建設千甲空氣品質淨化區、柯子湖人工濕地、水源草原、左岸棒球場、滑板公園、溪埔子人工溼地等,於「海岸邊」建設漁人碼頭、魚鱗天梯、香山濕地賞蟹步道等,來豐富17公里海岸線的休憩景點,還有穿越市中心的護城河與百年老圳隆恩圳,讓民眾休憩時,透過潺潺水流與海濤,進行沉澱,享受自然療癒,體驗親水藍綠帶。

環保局表示,河川污染整治考核全國分區第3組計有基隆市、花蓮縣、台東縣、嘉義市、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及新竹市等8個縣市,本市積極規劃河川污染整治策略與目標,從「清河淨水」出發,透過污染源稽查管制、水質改善工程操作與維護、推動水環境巡守隊、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等面向,成果獲環保署肯定。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客雅溪水域生態豐富,在市府持續努力下,水質已大幅改善,其中氨氮每日削減量為3,100公斤,水質改善情形成功吸引生態嬌客,原來在客雅溪出海口棲息的水鳥,逐漸出現在客雅溪中上游沿岸。

加上落實自主管理措施,於客雅溪、三姓溪兩條河流及其支流,與香山灌區,皆採廢(污)水排放總量管制方式,加嚴放流水重金屬排放濃度,達到改善流域水質效果。

江盛任局長說,感謝水環境巡守隊日夜幫忙守護水環境,108年巡守時數達1萬1,691小時、髒亂點通報84件次、清理河川河岸面垃圾達7,289公斤、水質監測206次,藉由推動多重水環境管制策略,共創宜居的親水空間。

為守護優質清水空間與潔淨水質,環保局戮力持續維護操作5處水質淨化處理設施,包含南門溪礫間接觸處理設施、柯子湖與溪浦子2處人工濕地、客雅溪流域2處污水截流站,每日可處理污水量達5萬100公噸,相當於16萬7,000人每日所產出的生活污水量。

環保局表示,新竹市是科技重鎮,期望透過全體市民與市府攜手努力,守護水環境,打造新竹市成為自然生態與科技共生的環保永續城市。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吳靜玟技士 03-5368920轉3010

點閱人數:1062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20/05/04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