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潛水員組成「海底撈」 清除200公斤垃圾 林智堅市長:結合專業與熱情的海洋守護隊大圖
潛水員組成「海底撈」 清除200公斤垃圾 林智堅市長:結合專業與熱情的海洋守護隊

新竹市「海底撈」不撈火鍋,而是潛入海下超過10公尺、專門「撈垃圾」!新竹市環保局去年6月起邀請在地15位潛水員組成「海底撈」,定期於南寮沿海一帶深入海底超過十公尺、清除垃圾,林智堅市長表示,「海底撈」成員有竹科工程師、國中老師、美容彩妝師、公務員,至今已清除200公斤海底垃圾,還曾於海底發現廢棄摩托車、合力撈除,林智堅市長強調,他們是結合專業與熱情守護海洋大軍。

「把對大海的熱情,用來守護這座城市!」林智堅市長強調,「海底撈」成員是具專業潛水經驗的新竹人,每次深入海下清除垃圾除了身著潛水裝,還要揹著20公斤的空氣瓶,以及垃圾清除裝備,面對被漁網纏繞風險,用專業與熱情一一克服,執行清除垃圾的「超級任務」。

林智堅市長表示,海洋環境污染是全球性議題,為展現維護海洋環境的決心,去(107)年特別邀集熱血的潛水員成立海底撈巡守隊,至今(108)年10月止,共計巡守7趟次,攜回資源物82公斤、垃圾137公斤,成尼篝t捍衛海洋環境的生力軍,協助清除隱蔽海中的廢棄物,降低海洋污染,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及生態環境。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海底撈巡守隊成立於去(107)年6月,現有15位隊員,由資深潛水員和潛水教練、助教組成,於每年4、5月起海象穩定期間,展開海底垃圾清理工作,直到10月左右東北季風開始,才會停止水下清理工作。

環保局於隊員每趟出勤前,皆會協助向市府產業發展處漁業科、海巡署北部分署辦理出海登記作業,同時提供環保網袋收集海底垃圾。

每位隊員必須全副武裝下海,身著潛水裝,背負空氣瓶,攜帶潛水手電筒及潛水刀,潛入新竹市海域勘查,持刀用力割除海底覆網,同時清除瓶罐類等垃圾,再裝進環保網袋,由漁船運回,還給海洋原本的湛藍潔淨世界。

環保局說,由於空氣瓶只能支撐45分鐘,海底撈成員往往要保持時間警覺、被漁網纏繞也要冷靜面對,成員表示雖然這份工作沒有薪水、又有風險,但因為對大海與故鄉的熱愛,依舊「甘之如飴」,希望讓大海恢復清澈面貌。

投入海底垃圾清除工作已4年的海底撈巡守隊隊長陳爵表示,其父親在新竹經營潛水中心已逾30年,早年即支援河川或海洋的打撈作業,甚至還曾打撈過墜海的小飛機和汽車,他因家庭環境耳濡目染下,國小3年級就會潛水,原本從事土木相關工作,6年前返鄉接手家業。

因為潛水而熱愛海洋,陳爵感嘆近年來已看不到絢麗深藍的海底世界,反倒被廢棄漁網、瓶罐類垃圾取而代之,有些容器甚至變成小魚的棲身處,破壞生態之舉令他難過,因此投入海底垃圾清除工作,即使進行「海底撈」作業時,偶有被漁網纏繞的風險,仍願為珍愛的海洋環境盡一己之力。

江盛任局長表示,海洋環境污染是全球性議題,為守護海洋生物的健康及生態環境,新竹市針對海洋污染清除,採陸源、海域雙管齊下,「陸源」部分推動河川垃圾截流,有效降低海域垃圾量,「海域」部分則推動港區及海底垃圾清除回收機制,成立「海洋環保艦隊」、「海底撈巡守隊」,強化海上與港口的垃圾清除作業。

不論具備潛水技術或參與岸邊撿拾,只要能減少海底及岸邊周遭垃圾,都可以幫忙守護海洋生態,一起為海洋棲地保育盡心力。

環保局提醒,海洋是孕育地球生命的起源,末端的淨海動作無法永久解決海洋垃圾污染的問題,而海底撈巡守隊礙於被魚網纏繞的危險性及氧氣瓶的時間限制,清除效率實為有限。

守護海洋的唯一藥帖就是杜絕垃圾流入河川、海域,懇請民眾一定要從源頭開始垃圾減量、不亂丟垃圾,才能還給生態及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環境。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湯家榮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 分機 3001、3005

點閱人數:1452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19/11/1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