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小學生低碳環教旅遊 扎根低碳永續家園大圖
小學生低碳環教旅遊 扎根低碳永續家園

為扎根低碳永續家園觀念,持續推廣低碳旅遊,新竹市環保局今(108)年特別結合獲得環保署「銀級」認證評等的千甲農場及康樂社區,辦理兩梯次「低碳環境教育旅遊」行程,邀請新竹市轄內國小師生約100人參與,透過親摘野菜製作馬告豬肉香蕉飯、廢油做肥皂等實作課程,學習尊重大自然萬物、愛惜資源,體驗節能低碳生活。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藉由實際的活動體驗,讓國小學生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提高對於低碳生活及節能減碳的認知,促使同學體認永續生活環境之重要性,並進而共同攜手打造低碳新校園及家園。

千甲農場安排「低碳飲食」之旅,帶著孩子摘野菜、搬運木頭、製作馬告香蕉飯、獵人弓箭等體驗活動,讓孩子學習尊重萬物、愛惜資源以及原住民和大自然相處之道。

農場主人劉美玲特別和孩子們分享,馬告豬肉香蕉飯的食材完全取自大自然的素材,用香蕉葉包裹,加上馬告豬肉、新鮮香蕉,就變成健康飲食。而香蕉葉也可以直接回收給大地作為養分,整個活動過程讓孩子們認識食物里程,從土地到嶽遄A勞動之後直接在原產地享用,食物里程幾乎是零。

農場能夠就近供應城市健康的食材,除減少交通運輸成本、環境污染外,更能享受到健康安全的食物,大家都是直接的受惠者。

帶隊參與千甲農場活動的朝山國小魏淑卿老師說,如果能在生活的城鄉之郊,以一個個生態農場的方式,作為都會的生態屏障,便能停止城市的過度開發,更貼近自然,享受到它帶來的好處。

康樂社區體驗低碳環境教育之旅,由社區導覽人員帶領製作環保肥皂、搭乘電動輕便車、親身體驗碉堡及農具文物等低碳課程。

康樂社區經理謝德旭表示,透過「廢油做肥皂」的實做課程,讓孩子們了解可以利用家中廢食用油製作出環保再生皂,更能從中學習化學合成洗劑危害環境的知識。 康樂里里長林再興表示,來康樂社區低碳旅遊一定要體驗社區中最具特色的綠色運輸電動輕便車,一條五百公尺長的古輕便車道串連社區各景點,每個景點都有不同的低碳故事。

進入碉堡能夠了解日軍如何利用一座碉堡進行補給和防禦工事,農村文物館可以親身體驗古農具的魅力和農人的辛勞,無論是挑草、古早人力車、用旋桶澆水,都是新鮮的體驗活動。                                

環保局表示,本次活動對象主要為新竹市國小學生,透過親身體驗、輕鬆學習的課程,讓學童們可以瞭解用友善環境的生活態度與作為來愛護地球,在享受旅遊的同時,也能注意到節能減碳的重要性,藉由點、線、面之擴散,將低碳概念落實於日常活動,進而帶入家庭生活,達到低碳家園之目標。

新聞資料提供: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聯絡人:潘依萍科長、曾香婷約用助理環境技術師聯絡電話:03-5368920轉2001、2003

點閱人數:575

資料發佈: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科

發布日期:2019/11/07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