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竹市水環境戰士16年「淨溪」清333噸垃圾 號召國小組環保小兵響應愛地球大圖
竹市水環境戰士16年「淨溪」清333噸垃圾 號召國小組環保小兵響應愛地球

清除垃圾愛地球,除了耳熟能詳的淨灘、淨山之外,還有什麼新招式呢?新竹市環保局今(31)日特別舉辦大型「淨溪」活動,共有水環境巡守隊22隊218位隊員熱烈參與,從虎山里集會所旁河堤進入客雅溪河岸及河床內撿拾垃圾,共計清除約420公斤垃圾、130公斤資源物,副市長沈慧虹代表市長林智堅到現場感謝「水環境戰士」,用實際的淨溪行動清除河川垃圾,還給客雅溪出海口乾淨清新風貌,打造永續環保家園。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水」擁有固態、液態、氣態等三個模樣,水資源以河川、海洋、地下水三種型態呈現,無論烹調、種植、遊憩、運動或工業都需要水,是人類一輩子的好朋友。水資源「河、海與地下水」三態子的一生從降雨、飲用、排放到蒸發,環環相扣且永續循環。

現場副市長更帶動了全體巡守隊員一同合唱「我家門前有小河」,藉由耳熟能詳的童謠來呼籲大家共同守護水環境,並感謝從92年起成立迄今的水環境巡守隊26隊、336位隊員,猶如守護眾生的神祇「三太子」,長期穿梭海洋、河川、水圳、湖泊、濕地等處,協助「竹塹三態子」水環境的水質檢測、淨溪、巡守,維護水體乾淨。

今日淨溪活動由沈慧虹副市長頒授「三態子小小巡守隊」旗幟給內湖國小曹喩傑校長,象徵啟動12位11歲的年輕新血加入守護行列,同時感謝內湖國小學生家長的支持。

另外感謝和喬公司碟片廠、台灣玻璃新竹廠、正隆公司新竹廠、遠東巨城購物中心新竹分公司等4家在地企業,落實社會公益,捐贈雨鞋、溫度計、大型撈網、乳膠手套等淨溪器材,提升巡守效能。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新竹市自92年起陸續成立26隊水環境巡守隊,至今已有16年歷史,不分日夜長期默默巡守水環境,成果非常亮眼,經統計至今(108)年7月止,河川巡守時數達148,422小時、髒亂點通報2,181件次、清理河川河岸面垃圾達333.56公噸、水質監測824次。

前(106)年成立的92艘環保艦隊,共計巡守69趟次,自行攜回資源物2,966公斤、垃圾750公斤。去(107)年成立的海底撈巡守隊,共計巡守12趟次,自行攜回資源物75公斤、垃圾45公斤。

正因有堅實又密佈於陸域、海域的水環境戰士們,才能讓新竹市在環保署辦理的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評比,獲得6次特優、7次優等的13連霸佳績。

新竹市水環境巡守隊最年長隊員為81歲的曾文壽、謝振業阿公和劉雪冬阿嬤,他們在96年千甲園丁及科園社區水環境巡守隊成立時,就開始加入,10幾年來默默守護頭前溪、柯子湖人工濕地及冷水坑溪,把巡守當作環保健身運動,看到垃圾就幫忙撿起來,也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學會操作水質監測器材,解讀水的酸鹼值。

兩位阿公開心的說,看到民眾騎自行車暢遊環境乾淨的新竹左岸,還有人工濕地內成群的蝴蝶與水鳥,展現生機盎然的生態之美,就知道一切的努力很值得。

江盛任局長表示,新竹市水環境巡守隊隊員年紀最小11歲、最年長81歲,即使有70年歲月的差距,仍然都擁有守護水資源的初心,呼籲市民朋友不分男女老幼,歡迎加入水環境巡守隊,一起用行動來愛護水環境。

本次活動除淨溪活動外,同時設置7個環保宣導攤位,包括截流站、礫間氧化設施、土壤地下水防治、海洋污染預防、節能減碳、綠色消費及資源回收等,透過寓教於樂的闖關遊戲,讓巡守隊員了解環保知識、響應環保政策,落實環境保護的責任。

今日現場,議員廖子齊、陳啟源、林耕仁、香山區林柏志區長及多位里長皆到場一同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聯絡人:陳雅萍科長 廖雅萱技士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3001 3011

點閱人數:1587

資料發佈:水及土壤污染防治科

發布日期:2019/08/31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