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網站流量分析套件,不影響使用者瀏覽
::: 首頁 環保新聞 新聞內容
環保局大字圖
facebook-icon plurk-icon twitter-icon
新竹市再推「仿生菜畦」4個據點 變身都會菜畦去塑化示範區

「仿生菜畦」於新竹 300 展覽大受好評後,新竹市環保局特別在光武國中、港北社區、東門國小以及鄰近東連宮的幻象 CSA 農場,新成立4處示範據點,共計80座仿生菜畦,擴大宣導「仿生菜畦」可以消化大量都會區的雜草、落葉及家庭廚餘,轉化為栽種香草、可食蔬菜的菜畦,將都會的廢棄物轉化為寶貴的土壤,打造具有城市美學、循環經濟與扎根食農的可食地景。


負責執行4處示範據點的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理事長陳建泰表示,「仿生菜畦」結合厚土種植法與毛細植床兩種工法。毛細植床(wicking bed)源自澳洲,是澳洲人 Colin Austin特別為乾旱地方設計的省水高架式菜畦,大地旅人江慧儀老師替它取了貼切的中文名字「毛細植床」,透過有機物堆疊,產生毛細現象,把底部的水往上送,讓植物的根部吸收,菜畦底部水氣不斷往上即可維持濕潤,內部微生物也可擁有足夠水份與空氣。


仿生菜畦以環保回收材料製作,按比例混合田土、腐植土作為基土,上面以厚土種植法,模擬自然界的演替,覆蓋稻草、雜草、樹葉或菜葉後,變成可以栽種植物的木箱。 陳建泰理事長說,常見台灣路邊或民眾庭院利用塑膠材質作為植栽容器,讓抵抗氣候變遷、促進生態永續的設計蒙上陰影。


後因發現路旁常遭堆置廢棄棧板,爰以發想把廢棄棧板變身成為仿生菜畦栽種植物的特製木箱,展現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具體行動,同時變成都會社區庭園、可食地景與公園景觀設計的神奇發明。


光武國中的仿生菜畦,由特殊教育班級負責維護,學生透過接觸泥土的新鮮感,透過與花草植物的心靈對話,深具園藝療育效果;港北社區的仿生菜畦,種植香草類與可食的作物,推廣市民朋友在家中角落就可變身為香草仿生菜畦;東門國小據點以種植觀賞花、香草為主,就在運動場旁邊,與生態停車場、廢棄玻璃石柱共構成環保循環再利用專區,因東門國小也是竹塹社區大學的所在地,此據點更能讓成人、退休族群實際接觸到仿生菜畦的實景。


「幻象 CSA 基地」緊鄰空軍基地,是新竹市「仿生菜畦」的發跡地,更是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研發與推廣仿生菜畦的心臟區,這個據點將會持續針對仿生菜畦進行改良設計,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升級仿生菜畦的永續環保。


臺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已製作仿生菜畦的教學網站,相關資料亦會陸續上線,網站網址為http://biobed.twagroecology.info/。誠摯邀請民眾一起來打造具有城市美學、循環經濟與扎根食農的可食地景。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聯絡人:潘國燕科長、涂淑媛隊員聯絡電話:03-5368920分機4001、4022

點閱人數:1396

資料發佈:環境衛生管理科

發布日期:2018/12/26

環保局大字圖

環保局地圖| 科室分機表| 意見信箱| 隱私權及安全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環保局地址:30058 新竹市北區海濱路240號

上班服務時間:08:00~17:00

總機:03-5368920 傳真:03-5368283

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0800-351-855或0800-066-666

最佳瀏覽解析度:1920*1050

最近改版日期:2018/07/01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版權所有 © 2018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 Hsinchu City. All Rights Reserved.